中新社北京9月27日電 綜合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6日稱,頓涅茨克地區目前形勢嚴峻,是烏方當前首要目標。匈牙利總理歐爾班26日指出,西方對俄制裁已導致物價飆升、通脹走高等後果,甚至可能使烏克蘭危機變成“全球經濟戰”。

澤連斯基稱頓涅茨克地區是烏方當前首要目標

據烏克蘭總統網站消息,烏總統澤連斯基26日表示,頓涅茨克地區形勢十分嚴峻,該地區是烏方當前的首要目標,而頓巴斯地區仍為俄方的“第一目標”。

澤連斯基當天還與荷蘭首相呂特通話討論了防務合作等問題。呂特此後在社交媒體上説,荷蘭將加大對烏支援和對俄制裁的力度。

匈牙利總理稱歐盟對俄制裁效果適得其反

據路透社報道,匈牙利總理歐爾班26日表示,歐盟施加對俄制裁如同“朝自己腳上開槍”,效果適得其反。他指出,西方對俄制裁不僅推高了能源、食品價格及通脹率,還可能使烏克蘭危機由“局部衝突”演變成一場可能導致歐洲乃至全球經濟崩潰的“全球經濟戰”。

歐盟統計局今年8月底發佈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歐元區能源和食品價格持續上漲,8月通脹率按年率計算達9.1%,再創歷史新高。

據法國24小時電視臺網站(France 24)報道,法國經濟、財政及工業、數字主權部長布魯諾·勒梅爾26日指出,受烏克蘭局勢、德國等主要經濟夥伴出現經濟減速情況等因素影響,法國明年經濟前景存在“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降低通脹壓力是歐洲國家面臨的“最嚴重和迫切”的挑戰。

IAEA將繼續就扎波羅熱核電站問題與俄烏雙方進行談判

第66屆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26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開幕。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格羅西稱,目前扎波羅熱核電站仍受炮火威脅,各方必須盡一切努力防止核事故。就在扎波羅熱核電站周邊區域設立安全區的問題,IAEA本週將繼續同俄烏雙方進行談判。

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總經理阿列克謝?利哈喬夫稱,保證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是俄方當前工作重點之一,多名俄方專家已在相關區域開展工作,俄方也準備好繼續就設立安全區的問題進行談判。烏克蘭國家核能監管局局長奧列格·科裏科夫警告稱,若發生核事故,其後果將影響全球。

扎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核電站之一,因近期頻繁遇襲引發外界關注。格羅西本月初率IAEA專家團前往該核電站考察,目前還有2名IAEA專家駐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