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啟動枯水期鄱陽湖水生生物監測後,9月6日,余幹縣誌願者與監測人員巡護江豚。

9月7日,都昌縣唯一的自來水廠觀湖水廠取水口,兩台挖掘機正在挖深取水口。

漁政幹部勸説釣魚愛好者離開自來水廠取水口。

受高溫乾旱極端氣候的影響,今年入夏以來,鄱陽湖水位持續下降。鄱陽湖星子水文站監測的水位,從6月23日的年最高水位19.43米,下降至9月27日的不到7米;湖區通江水體面積從今年豐水期的3800多平方公里降至240平方公里。

湖水後退,湖區灘塗大面積乾涸,壓縮湖區江豚等水生生物及候鳥生存空間。遊客和車輛進入湖灘,頻繁的人類活動也威脅湖區江豚和候鳥安全。

8月初以來,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聯合湖區周圍市縣單位,加強湖區巡護和管理,開渠引水紓解湖區乾旱困境,保護鄱陽湖區生態安全,維持生態平衡。

同時,8月16日、9月12日,水利部兩次啟動長江流域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調度長江上游水庫群、洞庭湖水系水庫群、鄱陽湖水系水庫群為下游補水,確保群眾飲水安全,重點保障“一江兩湖”(長江中下游、洞庭湖流域、鄱陽湖流域)旱區灌溉用水需求。其中,鄱陽湖水庫群35座大中型水庫預計將為下游補水超過15億立方米。

救護江豚

8月26日起,鄱陽湖保護區派出工作隊,在江豚保護區內地毯式排查沙坑水域、小型碟形湖、狹窄航道水域等重點區域,排查可能存在江豚擱淺被困的情況。

為鳥留食

旱情後,可食用魚類、植物減少,候鳥可能飛到濱湖地區稻田等地覓食。南昌市高新區、上饒市余幹縣等地預留幾百畝晚稻不收割作為“候鳥食堂”,並給予種糧戶資金補償。

保護濕地

9月中旬以來,九江市多部門聯合執法,對準備進入鄱陽湖區範圍的車輛進行截停,同時調動大型挖掘機對進入濕地路口進行深挖,防止車輛駛入濕地。

保障供水

9月中上旬,鄱陽湖周圍南昌市、廬山市等多地清理自來水廠取水口附近河道淤泥,將源水取水管向湖心延伸,確保用水安全。同時,做好取水口附近500米內禁止垂釣的勸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