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 魏玉坤)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數據,今年前8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4%,延續較快增長態勢;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1%。

統計數據顯示,前8個月,工業企業利潤上下游結構明顯改善,裝備製造業利潤降幅連續4個月收窄,電力行業利潤持續回升。從8月份看,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7個行業利潤增速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轉增,佔比超六成,其中多數為中下游行業。

裝備製造業利潤降幅明顯收窄,利潤佔比提高。前8個月,裝備製造業利潤同比下降2%,降幅較1至7月份收窄3.7個百分點,利潤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較年初提高約5個百分點。

電力行業利潤改善明顯。1至8月份,電力行業利潤同比下降2%,降幅較1至7月份收窄10個百分點。8月份電力行業利潤同比增長1.58倍,增速較上月加快111.8個百分點。

消費品製造業盈利狀況有所好轉。8月份,消費品製造業利潤同比降幅較上月明顯收窄,盈利狀況有所好轉。在13個消費品製造行業中,有8個行業利潤較上月改善,4個行業利潤實現兩位數增長。

外資企業月度利潤由降轉增,小微企業利潤降幅收窄。8月份,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營收增長加快,利潤由上月同比下降轉為增長6%;小微企業利潤同比下降4.1%,降幅較上月有所收窄,利潤恢復程度好于全部工業。

“總體看,工業企業效益呈現恢復態勢。但也要看到,工業企業利潤仍在下降,企業生産經營成本仍然較高,加之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工業企業利潤恢復的基礎不牢。”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説,下階段,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力推進穩經濟所有政策和接續政策效能釋放,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