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 陳溯)今年夏季以來,本應處於雨季的長江流域遭遇了多年不遇的極端乾旱,據氣象部門統計,長江中下游多地持續乾旱已超過70天。今年長江流域為何干旱少雨?一些研究指出,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之下,東亞夏季風雨或將北移,中國雨帶也呈現北移趨勢了嗎?

據統計,7月以來,中國長江流域累積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為1961年有完整資料以來歷史同期最少。其中,長江中下游較常年同期偏少四至八成。截至9月25日,江西乾旱已持續70余天,3個月內降水減少七成。25日18時,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氣象乾旱黃色預警,至此,乾旱預警已連續發佈近40天。

受高溫少雨影響,長江流域多個河湖嚴重乾涸。9月6日鄱陽湖跌破8米極枯水位,較歷史上最早出現年份(2019年11月30日)提前85天。據媒體報道,鄱陽湖水域縮減八成,湖床颳起“沙塵暴”。

6月至8月通常是中國主汛期,各地理應進入雨季,而今年長江流域降水異常偏少,原因是什麼?

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陳麗娟向中新社記者表示,造成長江流域降水持續偏少的直接原因是東亞大氣環流持續異常,尤其是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明顯偏強西伸,長時間控制四川盆地至江漢、江南、江淮等地區。此外,青藏高原上空南壓高壓異常偏強偏東,在其控制之下,上述地區多盛行下沉氣流,導致地面增溫,且天空不易成雲,使得太陽輻射更容易到達地面,高溫頻發且強度較強。除副高外,盛夏以來,孟加拉灣北部對流層低層的反氣旋異常環流持續維持,不利於孟加拉灣水汽向東輸送進入中國。

“西太副高的持續異常又受到海洋條件的影響,今年春季以來拉尼娜事件再次發展加強,熱帶中東太平洋海溫偏低、抑制局地對流;海洋性大陸至南海海溫偏高,通過海氣相互作用,調製局地經圈環流和緯圈環流,其綜合作用導致西北太平洋反氣旋發展,有利於西太平洋副高增強、面積龐大,使得中國南方高溫熱浪和乾旱持續。”陳麗娟説。

據氣象部門預測,9月中下旬、10月長江流域降雨將繼續偏少,江河來水持續偏少,河湖水位繼續走低,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地可能出現夏秋連旱,抗旱形勢嚴峻。

陳麗娟表示,預計秋季後期(10月-11月),長江上游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略偏多,但長江中下游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長江中下游乾旱將進一步發展,出現夏秋連旱可能性大。針對長江中下游地區的乾旱,需密切關注夏秋連旱對農業生産、森林火險、電力保供等的影響。

目前,水利部已連續開展兩次“長江流域水庫群抗旱保供水聯合調度”專項行動,確保民眾飲水安全,重點保障長江中下游和兩湖地區秋糧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在長江流域乾旱的同時,近年來,中國北方降雨明顯偏多。

2021年,北方降水量為歷史第二多,僅次於1964年。今年7月,中國出現6次區域性暴雨過程,其中4次發生在北方。常年乾旱少雨的新疆,區域性極端降雨頻發,據中國水利部統計,今年5月下旬至9月下旬,塔裏木河上游徑流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5倍,列1957年有實測資料以來同期第1位。與長江流域乾旱形成鮮明對比,“黃河在咆哮”持續上演,過去一個月來,黃河流域降雨量相對充足,其中在甘肅、山西、陜西等地區,均出現了100毫米到200毫米的降雨。

南方乾旱、北方多雨,中國雨帶真的北移了嗎?

陳麗娟表示,從年際變化的角度,近3年,中國北方地區華北雨季的雨量呈現較氣候值偏多的特徵。造成北方降水偏多的直接原因是盛夏階段,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偏北,有利於將西北太平洋的水汽輸送到北方地區,今年夏季期間拉尼娜事件還在持續,拉尼娜事件發生時,熱帶太平洋海表溫度呈現西暖東冷的分佈,西太平洋暖池較常年明顯偏暖,對流活躍,通過海氣相互作用,影響到局地哈德來環流和沃克環流,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偏強偏北。此外,在全球變暖背景下,副熱帶高壓“膨脹”,北界偏北,也會影響到東亞季風強度和中國的降水空間分佈。

“北方降水增加的同時,長江流域的降水特徵表現出複雜性。2020年長江流域6月-7月發生超強梅雨,2021年8月長江流域出現超強二度梅,而今年夏季長江流域出現嚴重夏旱。可見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東亞夏季風系統表現出複雜的特徵,對中國雨帶的影響也是複雜的,未來的氣候演變將受到自然變率和人類活動影響的共同作用,其變化趨勢還需要深入的研究。”陳麗娟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