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東側,一片有著百年曆史的民國工業建築群引人注目,紅色磚房,鐵框落地窗,這裡是被列入國家級工業遺産名錄的棉三創業街區。滑板少年穿梭,摩登青年三五成群。這片始建於1921年的建築曾是紡織廠車間。新中國成立後,這裡是華北地區紡織工業的主力軍——天津第三棉紡廠。

天津,産生過“抵羊”毛線、“同仁堂”藥業、“紅三角”純鹼等傳世百年的民族工業品牌。新中國成立後,更是誕生了飛鴿自行車、海鷗手錶、北京牌電視機等100多個製造業“全國第一”。今年3月開始,天津市委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中開展“迎盛會、鑄忠誠、強擔當、創業績”主題學習宣傳教育實踐活動,在全市掀起以實幹實踐、奮發奮鬥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熱潮。

“十三五”以來,天津在工業轉型升級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和努力,“十四五”規劃提出製造業立市戰略,不久前閉幕的天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進一步明確要大力實施製造業立市戰略。

製造業深厚基礎與長遠戰略,為專精特新企業提供了成長沃土。今年,天津專精特新企業迎來新的躍升。日前,工業和資訊化部發佈第四批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示名單,天津市有64家企業入選。至此,全市累計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94家。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在今年年初曾提出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0家的目標,如今年初目標已然超額完成。

“天津本身具有一定製造業歷史發展的傳承和積澱,這是它發展的基礎。”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教授施亮星告訴記者,“從製造業切入,天津既有經驗積澱,營商環境也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同時還有産業基礎和配套。這是天津的産業優勢,也是未來它要拓展和延伸的産業領域。”

江蘇太平洋精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夏漢關8月初專程從泰州趕到天津,祝賀精鍛科技全資子公司天津太平洋傳動科技有限公司7月産銷雙雙突破2000萬元。

成立於2015年的天津太平洋傳動公司專營齒輪、鍛件、離合器、傳動器等零部件,為天津大眾、一汽大眾、利納馬、約翰迪爾、天津麥格納、長城汽車等汽車産業鏈企業提供配套。

“企業進入天津以來,在相關部門支援下,發展很順利,因為看好在天津的發展,我們去年又追加3.5億元投資建設二期廠房,從而在津投資總計超過9億元。”夏漢關説。

給太平洋傳動公司提供設備配套的是天津本地企業天鍛壓力機有限公司。“作為國際化公司,太平洋傳動過去許多智慧化設備都來自德國,我們深入了解對方需求後,研製出了符合對方需求的首臺套設備。這個過程一方面享受到了市裏智慧製造專項資金的支援,另一方面由於我們的國産裝備替代了進口設備,還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首臺套相關政策支援,增強了我們持續創新,提升國際競爭力的信心。”天鍛總經理劉林志站在機器轟鳴的生産車間,指著眼前一台臺即將交付的設備對記者説。

這兩家企業都隸屬於天津正在全力打造的12條重點産業鏈中的高端裝備産業鏈。今年上半年,該鏈條上的國內龍頭企業在津佈局建設的項目多達78項,總投資達205.8億元,項目投達産後可實現産值217.5億元。

2021年,天津信創、高端裝備、積體電路、航空航太等12條重點産業鏈在鏈企業實現總産值1.26萬億元,增長20.7%,佔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63%。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在鏈企業産值、增加值增速分別高於規上工業4.2個百分點、1.3個百分點。

目前,天津擁有國家企業技術中心71家,位居全國重點城市第3名。聚力打造的信創、合成生物、細胞生態等5個海河實驗室,匯聚兩院院士、長江學者等人才3000余名。

(本報記者 劉茜 陳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