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陜汽新疆汽車有限公司大線車間,一條條生産線開足馬力,在這裡,平均12分鐘就有一台重型卡車下線;霍爾果斯口岸,汽笛聲聲,一列列中歐班列出發駛向“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陽光普照的田野裏,瓜果蔬菜迎來大豐收,農民們忙著將優質農産品裝車發運到全國各地……金秋時節,新疆大地處處洋溢著奮進的豪情,人們滿懷豐收的喜悅。

連日來,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的喜訊傳遍天山南北。新疆各族人民歡欣鼓舞、倍感振奮,正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紮實推進高品質發展,以抓鐵有痕的幹勁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新疆考察調研,看望各族幹部群眾,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注入了強大的政治動力、精神動力和工作動力。一聲聲囑託言猶在耳,一份份責任銘刻於心,全疆上下以真抓實幹的有力舉措,匯聚起推進高品質發展的磅薄力量。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産業提質升級。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碩縣的棉田裏,一個個油綠飽滿的棉桃挂滿枝頭、靜待收穫;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的番茄,在機械采收機的轟鳴聲中填滿了挂車車廂;採摘、晾曬、分揀,喀什地區莎車縣的村民們,正忙著收穫90余萬畝巴旦木……揮灑汗水的勞動者,在各種特色優勢産業的快速發展中收穫著幸福。

高品質發展,要將區域性開放戰略納入國家向西開放的總體佈局。現在,新疆正全力建設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的高地。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全面優化升級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智慧場站平臺,構建綜合多式聯運中心場站資訊管理系統。今年前8個月,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通行中歐(含中亞)班列數量達8701列,同比增長6.5%,繼續刷新中歐(含中亞)班列通行新疆鐵路口岸的紀錄,為口岸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高品質發展,必須依靠科技創新的有力支撐。9月6日,新疆和中國科協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把新疆打造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科技創新高地、提升新疆公民科學素質、加強高水準科技智庫建設、為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援、深化科協組織建設等方面展開全面合作。

從全力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創新驅動發展試驗區,到創建風力發電、棉花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從圍繞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礦産資源勘探開發、棉花和紡織服裝、新能源、新材料、數字經濟等領域開展關鍵技術攻關,到設立用好100億元人才發展基金以吸引人才援疆,新疆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大科技研發投入力度,為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發揮兵團力量,推進兵地融合。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共青團農場黨委書記、政委吳錚説,農場深化改革碩果纍纍,連隊發展日新月異,職工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我們將忠誠履行職責使命,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全面增進民生福祉,全力當好生態衛士,推動高品質發展。”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二師黨委書記、政委李斌表示,將牢記囑託、感恩奮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光明日報記者 李慧 尚傑 趙明昊 王藝釗)

《光明日報》( 2022年09月11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