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31日訊(記者王婉瑩)“近年來,我國網路安全政策法規體系不斷健全,網路安全工作體制機制日益完善,發佈了300余項國家標準,基本構建起網路安全政策法規體系的‘四梁八柱’。”中央網信辦網路安全協調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高林在31日召開的2022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新聞發佈會上這樣表示。

一是網路安全政策法規體系基本形成。針對各界關注、百姓關切的突出問題,制定相關的戰略規劃,頒布了《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出臺了《網路安全審查辦法》《雲計算服務安全評估辦法》《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試行)》等政策文件,建立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網路安全審查、雲計算服務安全評估、數據安全管理、個人資訊保護等一系列的重要制度,同時發佈了300余項國家標準。

二是國家網路安全工作體系不斷健全。印發了《國家網路安全事件應急預案》,設立國家網路安全應急辦公室,建立健全網路安全應急協調和通報工作機制,構建起“全國一盤棋”的工作體系。

三是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體系和能力顯著加強。通過出臺《網路安全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明確了我國建立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護制度的法治基礎,推進網路安全工作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邁進。

四是網路安全風險防範能力持續加強。實施《網路安全審查辦法》,建立國家網路安全審查工作機制,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者採購活動進行審查。今年新修訂的《網路安全審查辦法》正式施行,將影響或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數據處理活動也納入國家網路安全審查範圍。“通過審查,有力維護網路安全和數據安全,防範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針對大型網際網路平臺的潛在風險和監管問題,堅持促進發展和依法管理相統一,鼓勵平臺在引領技術創新、激發經濟活力、促進資訊惠民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全面營造公平競爭、包容發展、開放創新的市場環境。”高林説。

五是在網路安全教育、技術、産業方面推進融合發展。設立的國家網路空間安全一級學科,實施一流網路安全學院建設示範項目,設立網路安全專項基金。目前,國內已經有60多所高校設立了網路安全學院,200余所高校設立網路安全本科專業,每年網路安全畢業生超過2萬人。

六是“網路安全為人民、網路安全靠人民”深入人心。通過連續9年舉辦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深入開展常態化的網路安全教育宣傳。組織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專項治理,實施攝像頭偷窺等黑産集中治理,嚴厲打擊非法販賣個人資訊、侵犯公民隱私、電信網路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有力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七是網路安全工作責任制明顯夯實。通過印發《黨委(黨組)網路安全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發揮審計監督作用,支援審計署開展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建設審計,將網路安全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納入到審計範疇。

在高林看來,經過近年不懈努力,網路安全工作體制機制日益完善,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保護、數據安全管理、個人資訊保護、新技術新應用風險防範等能力持續加強。網路安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發展,全社會網路安全意識和能力顯著提高,網路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持續構建,為維護國家網路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提供了堅實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