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8月24日電(記者 宋宇晟)網路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如今,我國網民規模、國家頂級域名註冊量均為全球第一。

如此海量用戶需要什麼樣的網際網路空間?如何構建安全、有序的網路環境?這都已成為當代人的必答題。

8月28日至29日,2022年中國網路文明大會將在天津舉辦。本次大會有什麼值得關注的議題?期間又有哪些精彩活動?又是否會解答網路時代的必答題?

網路文明建設成果幾何

據介紹,本次大會主題是“弘揚時代新風 建設網路文明”。大會包括開幕式及主論壇、網路誠信建設高峰論壇、十場分論壇、新時代中國網路文明建設成果展示和網路文明主題活動。

其中,主論壇將邀請主管部門負責同志、網路社會組織和網際網路企業負責人,以及專家學者和網路名人,會上將發佈《共建網路文明天津宣言》。十場分論壇緊緊圍繞網路內容建設、網路生態建設、網路法治建設、網路文明社會共建、演算法治理、網路謠言治理、網路文明國際交流互鑒、數字公益慈善、網路素養教育、個人資訊保護這十個方面進行深入交流探討,還將發佈一系列網路文明建設的成果。

這些網路文明建設成果,與所有網民切身相關。

以“清朗”系列專項行動為例,中央網信辦將整治網路暴力、網路水軍、網路黑公關作為重要任務,通過創新舉措增強實效。

目前各網站平臺已上線公示賬號IP地址歸屬地、網路賬號所屬MCN機構資訊等功能,使其全方位接受網民監督,有力遏制網路水軍蹭熱點、帶節奏、惡意行銷等問題。

今年以來,網站平臺展示賬號屬地曾多次登上熱搜、成為熱門話題。不少網民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支援:“網路不是法外之地,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所説的話負責。”

網路誠信如何構建

誠信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也是網路空間天朗氣清的重要基礎。

近年來,網路技術迅猛發展,社交網站等網路新業務蓬勃興起。網際網路的普及讓越來越多人得以“觸網”,而自媒體的興起則讓越來越多人直接參與到網路內容的構建。

當越來越多的網路“看客”成為網路“播客”,自然也對網民誠信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

記者注意到,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去年印發《關於加強網路文明建設的意見》。其中提出,深化網路誠信建設,舉辦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品牌活動,大力傳播誠信文化,倡導誠實守信的價值理念,鼓勵支援網際網路企業和平臺完善內部誠信規範與機制,營造依法辦網、誠信用網的良好氛圍。

據悉,本次大會將舉辦網路誠信建設高峰論壇,以“誠築文明 信助發展——攜手共建網路誠信”為主題,還將發佈2021年度中國網路誠信十件大事、《中國網路誠信發展報告2022》和網路文明主題歌曲等。

圍繞主題,突出天津元素

此外,本次大會將在天津舉行,當地的地方特色也將為大會增添一抹亮色。

近年來,天津緊盯“空白和盲點”,出臺實施《天津市促進大數據發展應用條例》《天津市網路虛假資訊治理若干規定》等法規文件。緊盯“最後一公里”,印發《天津市加快建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的實施方案》《天津市加快數字化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緊盯“戰略性急需”,制定《天津市數據交易管理暫行辦法》《天津市數據安全管理辦法(暫行)》。緊盯“服務導向”,落實《天津市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實施辦法》,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同時,強力推進“三級確保、建設四級、多級完善”工作體系,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機制保障。

據了解,2022年中國網路文明大會期間將舉辦緊貼大會主題、具有天津風味的配套活動。

據介紹,天津將緊緊圍繞大會主題內涵,注重突出天津元素。大會期間,將在主論壇環節發佈“共建網路文明天津宣言”,在有關分論壇環節,發佈“網路文明看天津,天津網路文明建設十大優秀案例”,舉辦“網路文明之夜——海河城市交響音樂會”等一系列具有天津特色的主題活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