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15日電 綜合消息:據俄媒報道,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地區當地時間14日再次遭烏軍炮擊,導致平民死亡。烏方對此説法予以否認。另據路透社15日報道,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稱在頓涅茨克地區多次擊退俄軍攻勢。

俄稱烏軍炮擊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地區致平民死亡 烏方否認

據俄國防部當地時間14日通報,過去24小時內,俄軍打擊了多個烏軍指揮點,並完全控制了哈爾科夫地區的烏德定居點。分別位於頓涅茨克地區和赫爾松地區的兩個烏軍機械化旅也遭到俄空天軍打擊。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4日,扎波羅熱地區的埃涅爾戈達爾市遭烏軍兩次炮擊,造成1名平民死亡,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的草地也因炮擊起火。烏方當地官員否認了俄方説法,稱當天是俄軍開火造成人員傷亡。

半島電視臺報道稱,扎波羅熱核電站是歐洲最大的核電站,産生了烏克蘭一半的核能發電。該設施現由俄軍控制,但仍有烏克蘭工作人員維護運營。該設施近期多次遇襲,俄烏雙方均指責對方發動了襲擊。

據歐盟駐維也納國際組織代表團官網14日消息,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以及歐盟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稱俄方在核設施部署軍事人員是“不可接受的”,敦促俄軍立即從扎波羅熱核電站撤出。

烏稱在頓涅茨克地區多次擊退俄軍攻勢

據路透社15日援引烏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的消息報道,俄軍對頓涅茨克地區東部的幾個城鎮發動了猛烈炮擊並試圖推進,烏軍擊退了數次攻勢,赫爾松地區也遭到了俄軍炮擊。此外,烏軍當地時間14日打擊了赫爾松地區的安東諾夫斯基大橋以確保該設施無法通行。

據紐西蘭國家廣播電臺(RNZ)報道,紐西蘭總理阿德恩當地時間15日宣佈,將在英國增加部署120名紐西蘭軍人,對烏克蘭軍人提供培訓。紐西蘭國防部長皮尼·赫內爾稱,培訓將僅在英國境內進行,這些紐西蘭軍人不會進入烏克蘭。

一艘運往非洲的人道主義糧食運輸船將從烏克蘭港口啟程

據路透社14日援引一名聯合國官員的説法報道,未來幾天內,一艘由聯合國租用、載有2.3萬多噸小麥的運糧船將從烏克蘭皮夫登尼(尤日內)港起航,駛向非洲國家衣索比亞。報道稱,這將是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在黑海港口農産品外運協議下,第一批運往非洲的人道主義糧食援助貨物。

路透社同日報道稱,衝突以來首艘出境的烏克蘭運糧船14日抵達敘利亞附近。這艘船載有約2.6萬噸玉米,原定目的地是黎巴嫩,但買家因擔憂糧食品質拒絕接收,這艘船因此于11日駛向土耳其,停靠在土耳其南部城市梅爾辛。

烏克蘭與敘利亞此前已分別宣佈中斷彼此的外交關係。路透社稱,烏克蘭方面向其提供的一份聲明指出,烏方的任務是重新開放運輸糧食的海港,這項任務已經完成,烏方不對出境船隻和貨物承擔責任,也沒有關於船隻位置或貨物目的地的資訊。

另據報道,黑海糧食外運聯合協調中心當地時間14日發表聲明稱,當天授權6艘船通過黑海海上人道主義走廊前往烏克蘭運糧,目前正在進行安全檢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