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個“城市生命線共同體”啟動建設

8月15日,長春11家民生服務企業簽署《構建城市生命線共同體合作框架協議》 郭佳 攝

中新網長春8月15日電 (記者 郭佳)長春11家民生服務企業15日簽署《構建城市生命線共同體合作框架協議》。這標誌著,吉林省首個“城市生命線共同體”正式啟動建設。

吉林省省會長春,是東北亞經濟圈中心城市、著名的老工業基地和新中國最早的汽車工業基地、電影製作基地。截至2021年末,長春常住人口超過900萬。

所謂“城市生命線”是指公眾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水、電、氣、熱、通信等方面服務。當天簽署的協議中明確,各方將共同推出二十五項務實舉措,在重大項目建設、基礎設施運維、突發事件處置等領域形成共建共融,以構建起城市生命線一張網,推動長春建成更加現代化的都市。

這11家企業基本涵蓋了“城市生命線”涉及的各個領域,包括國網長春供電公司、長春市水投集團、長春燃氣、長春天然氣、長熱集團、市供熱集團、長春聯通、長春電信、長春移動、吉視傳媒長春分公司、長春鐵塔公司。

作為發起方,國網長春供電公司副總經理王兵介紹,11家企業將建立共用合作機制,成立聯盟合作活動領導小組,負責統籌協調、指揮指導;建立突發事件應急聯動機制,暢通溝通渠道;定期聯合組織開展培訓活動,在施工要求、應急處置、安全教育等方面交流經驗;建立聯合搶修應急響應機制、“一對N”會簽機制。

長春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副主任高業銘認為,作為城市供水、供氣、供熱的行業主管部門,此舉是該部門補齊城市公用事業短板,提升城市運作保障能力的重要舉措,同時也進一步發揮了“城市生命線”在未來城市發展中的保障作用。

高業銘表示,未來將加大“城市生命線”的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城鄉一體化、清潔能源建設、城市更新等工作,加強安全風險隱患排查,在城市運作和民生保障方面發揮“城市生命線共同體”的重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