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舉辦武林大會助建“世界功夫之城”

第四屆佛山武林大會暨2022佛山功夫文化交流大會開幕式 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 供圖

中新網佛山8月14日電 (記者 程景偉)“功夫佛山,武動世界”第四屆佛山武林大會暨2022佛山功夫文化交流大會14日在廣東佛山嶺南明珠體育館開幕。大會吸引近5000名武術愛好者參與,老中青三代武術人才共聚一堂,帶來了精彩的武術盛宴。

該大會由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大會開幕式匯聚了南獅表演、武術表演,表演剛柔並重、靈活多變,給觀眾帶來豐富而絢爛的感官體驗。

大會共分為10個活動賽事項目。其中,三大核心賽事分別為傳統南獅錦標賽、自由搏擊、傳統武術精英賽;三大常規賽涉及太極拳、蔡李佛拳、咏春拳等六大拳種。

  一群青年進行武術展演 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 供圖

除了武術競賽,大會還舉行一系列功夫文化展覽活動,設置了武術歷程區、文化展覽區、互動留影區、武術VR體驗區等。

佛山武術源遠流長,是中國南派武術的主要發祥地,也是全國唯一獲得“武術之城”稱號的城市。著名武術大師黃飛鴻,咏春宗師葉問都是佛山人。目前,佛山仍然流行著50多種拳種,有1萬多武術從業者,有10萬多市民參與武術鍛鍊。此外,佛山武術已播布至海外176個國家和地區,約有6000多家拳館、1000多萬人參與傳承。

  外國小夥展示武術 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 供圖

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佛山打造“世界功夫之城”有很好的基礎,除了佛山武林大會賽事外,佛山還推動嶺南武術研究中心落地佛山,成立了佛山功夫研究院,在佛山南海西樵飛鴻館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武術交流中心,全方位推進佛山武術文化的研究、交流和宣傳。

  蔡李佛拳展示 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 供圖

此前,佛山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佛山市加快建設“世界功夫之城”實施方案》,明確提出20項重點項目,將佛山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和引領力的“世界功夫之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