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鼓勵留學人員創新創業積極搭建服務平臺

2022(第八屆)中國海歸創業大賽説明會暨“海創中國”導師行(長沙站)活動現場。 李立婷 攝

中新網長沙8月12日電 (記者 唐小晴)中國技術創業協會副理事長、留學人員創業園工作委員會專職副會長兼秘書長郎靖12日在長沙表示,近幾年,國際關係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正加速推動海外人才回流,留學人員回國總數呈顯著上升趨勢,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國意願更為強烈。

國家資訊中心大數據發展部針對2021年海歸大數據分析的報告顯示,疫情後海外留學生回流趨勢顯著增強,2021年預計回國就業學生首次超過百萬,達到104.9萬人。

“受國外環境變化和國內政策利好影響,一些國內産業鏈短板領域高端人才回歸趨勢更加明顯。”當日參加2022(第八屆)中國海歸創業大賽説明會暨“海創中國”導師行(長沙站)活動的郎靖透露。

留學人員和海歸國際視野開闊,熟悉國際規則,有多重文化背景和語言技能等優勢,在中國深化開放發展、深度參與全球治理背景下可發揮重要作用。為此,中國積極鼓勵和吸引這一群體回國工作、創業和為國服務,持續為其員回國發展和項目實施給予政策、平臺和服務等方面支援。

中國技術創業協會留學人員創業園工作委員會一直致力留學人員回國服務體系和載體平臺建設。“目前,中國各地運作的留學人員創業園有320多家。我們啟動實施了‘中國留學人員創業園區孵化基地’評價工作。”郎靖説。

他透露,截至2020年底,前三批評價的48家孵化基地累計孵化留學人員企業15700余家,累計吸納留學人員45600余人,培育國家和省市各級創業人才5300余名。“北京、上海、廈門、蘇州、深圳、西安等地的孵化基地已成為海外人才集聚發展的高地,對區域人才引進、科技創新、産業促進等方面起到了重要支點和輻射作用。”

2022(第八屆)中國海歸創業大賽説明會暨“海創中國”導師行(長沙站)活動現場。 李立婷 攝

該委員會還發起了中國海歸創業大賽,已舉辦七屆賽事,吸引3499個海歸項目團隊參賽,多數項目聚焦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成為一個激發海歸創業活力、鼓勵支援海外留學人員回國發展的重要平臺。

近年來,長沙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出臺系列政策全方位確保人才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好。據統計,該市人才總量已由2017年的110萬增至2021年的280萬,“人才吸引力指數”躍居中國第十、中部第一。2021年,長沙的中高端人才凈流入率更是居全國前三,高精尖人才集中在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比例達95%。

其中,成立於2002年的長沙留學人員創業園重點引進及培育以留學人員創業企業為代表的創新型中小微企業,現共有179家企業,以生物醫藥、電子資訊、新材料企業為主;海外留學人員620余人,高新技術企業23家,規模企業15家,上市企業3家,孵化了一批行業領軍企業。

2022(第八屆)中國海歸創業大賽説明會暨“海創中國”導師行(長沙站)活動,旨在營造高品質海歸人才雙創服務生態,做好創業大賽前期工作,全力打響“人到湖湘才有為,智匯高新創未來”人才工作品牌;推動平臺開放合作,借助區域優勢資源,在空間、政策、資本、産業對接等方面提升服務能級,為後期大賽發揮承接、輸送、扶持、帶動作用,支援更多優質項目實施成果轉化和科技創業,暢通人才成長“新賽道”,打造企業發展“助推器”。

當日,創業導師通過互動交流、參觀調研園區及企業等環節,加深了解長沙園區企業服務情況和孵化成果。“新一屆中國海創大賽目前已啟動,我們希望借此機會,與地方聯合發起實施‘海創中國’行動計劃,共同推動科技、産業、金融、人才迴圈,帶動區域海歸雙創熱潮,打造高端人才集聚與科技創新高地。”郎靖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