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12日電 綜合消息:聯合國安理會11日召開會議討論扎波羅熱核電站局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俄烏雙方停止在核電站附近的所有戰鬥。當地時間11日,由丹麥、英國和烏克蘭共同主辦的會議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26個參會國家已承諾提供價值超過15億歐元的援助,以提高烏克蘭在俄烏衝突中的軍事能力。

古特雷斯呼籲停止核電站附近的軍事活動

據路透社報道,聯合國安理會11日召開會議討論扎波羅熱核電站局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俄烏雙方停止在核電站附近的所有戰鬥。他敦促各方從扎波羅熱核電站撤出所有軍事人員和設備,並避免在該設施進一步部署部隊或設備。

古特雷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設施不得用作任何軍事行動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在技術層面就非軍事化的安全邊界達成緊急協議,以確保該地區的安全。

古特雷斯同時強調,聯合國支援國際原子能機構的重要工作,以及它為確保扎波羅熱核電站安全運作所做的努力。他敦促各方向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機會,以便該機構人員能夠立即、安全和不受阻礙地進入該設施。

應俄羅斯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11日向安理會15個理事國作了相關情況介紹。格羅西表示,所有圍繞核電站的軍事行動都需要停止。

報道稱,格羅西準備率領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前往扎波羅熱,他呼籲俄羅斯和烏克蘭就此事進行合作,以便核查人員能夠儘快前往該地。

多國承諾向烏提供超15億歐元援助

綜合路透社、美聯社等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1日,由丹麥、英國和烏克蘭共同主辦的會議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會議旨在向烏克蘭提供長期支援。

丹麥國防部長當天表示,這次會議匯集了歐洲各國防長,“我們將繼續協助烏克蘭以滿足其軍事需求”。目前,26個參會國家已承諾提供價值超過15億歐元的援助,以提高烏克蘭在俄烏衝突中的軍事能力。

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當天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已經“動搖”,並且“開始失敗”,在近六個月的時間裏,俄羅斯遭受了重大損失。“我們在這次會議上做出了更多的財政承諾、更多的訓練承諾以及更多的軍事援助承諾,所有的一切都旨在幫助烏克蘭獲勝,幫助烏克蘭捍衛其主權”。

又有兩艘運糧船離開烏克蘭港口

據路透社報道,土耳其國防部表示,12日又有兩艘運糧船離開烏克蘭的黑海港口。懸挂貝里斯國旗的“Sormovsky”號攜帶3050噸小麥前往土耳其,這是自達成糧食出口協議以來出口的第一批烏克蘭小麥;另一艘懸挂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旗的“勞拉之星(Star Laura)”號載著6萬噸玉米前往伊朗。

報道稱,在過去兩周內,共有14艘運糧船離開烏克蘭,此前這些出口因俄烏衝突而停滯了五個月。

俄譴責將俄認定為“支恐國家”和對俄公民實行簽證限制

針對拉脫維亞宣佈俄羅斯為“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俄外交部11日表示,拉脫維亞國會關於認定俄羅斯為“支援恐怖主義的國家”的聲明,以及呼籲停止向俄公民發放旅遊簽證之舉,是拉脫維亞“恐俄症”的又一表現。拉脫維亞最高立法機構這一舉措嚴重違反現行國際法,違反《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國家主權平等原則。

針對近期有關國家領導人禁止向俄公民發放簽證的言行,俄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涅恰耶夫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發放簽證方面的任何歧視都嚴重違反了《歐盟基本權利憲章》中的基本人權原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相關條款也有明確規定。相關國家的聲明與這些規定自相矛盾。

涅恰耶夫表示,為了政治意圖而試圖用新的“鐵幕”與俄羅斯隔離,此舉破壞了現代歷史進程中創造的歐洲統一的人道主義空間,並使成千上萬的人際關係複雜化,不會得到歐盟國家和烏克蘭人民的支援。

俄媒報道稱,歐盟正在討論新一輪對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停止向俄羅斯公民發放申根簽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