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外媒公佈美軍電磁作戰力量在“英勇盾牌-2022”“環太平洋-2022”等演習中的演練情況,包括其在信號偵察、電磁干擾和壓制、反輻射攻擊等方面發揮的作用。報道稱,美軍正加緊提高電磁領域控制能力,以期在“灰色地帶”衝突中取得更大優勢。

   各軍種分別建設

在美軍武裝力量編制中,電磁戰力量沒有獨立兵種序列,由各軍種分別進行建設和管理。

美海軍電磁戰部隊主要以EA-18G電子攻擊機中隊為代表。在不久前結束的“英勇盾牌-2022”演習中,EA-18G電子攻擊機與F/A-18戰鬥機、F-35C戰鬥機和E-3預警機組成攻擊機群,對目標雷達開展遠距離偵測定位,並對假想敵防空系統進行電磁干擾,為戰鬥機開展對地攻擊掃除電磁頻譜空間障礙。

目前,美海軍太平洋艦隊和大西洋艦隊均常態化部署1支EA-18G電子攻擊機中隊,並各有1支預備中隊。在美海軍太平洋艦隊中,第141電子戰攻擊機中隊常年部署于日本岩國基地。該中隊編入“裏根”號航母打擊大隊第5艦載機聯隊,定期開展戰備巡航。第131電子戰攻擊機中隊作為預備中隊部署在美國本土,但常以編組訓練模式飛赴日本三澤基地執行前沿部署任務。

美陸軍在旅級以上單位編設網路電磁活動領導小組。在師級部隊戰鬥維持支援營中,設置連級電磁頻譜單元;在獨立旅軍事情報連中,專設電磁戰排。美陸軍王牌部隊第1裝甲師的第142戰鬥維持支援營,編有78人的電磁戰連,該連主要負責戰場電磁態勢感知、通信信號偵察等任務。

美空軍在空中作戰司令部特設電磁頻譜管理辦公室,並統合力量組建資訊戰航空隊。該航空隊下轄第55戰鬥機聯隊和第350頻譜戰聯隊。其中,第55戰鬥機聯隊主要裝備EC-130型特種任務機和TC-130電子訓練飛機。第350頻譜戰聯隊是美軍首支在電磁頻譜領域向盟友軍隊提供戰場支援作戰的部隊。

美太空軍近期將第53太空作戰中隊,定義為“活動於電磁資訊空間的太空作戰力量”。

美海軍陸戰隊在3支陸戰師中分別設立資訊大隊,下轄情報營、無線電營和通信營。在今年海軍陸戰隊瀕海團轉型中,美軍將電磁戰力量劃歸團部直屬管理,重要性日益顯現。

   新領域相互融合

隨著美軍將作戰重點轉向“反介入/區域拒止”背景下的高端戰爭,美加緊推動電磁頻譜等新領域的能力建設,以儘快融入一體化作戰概念。2021年,美軍發佈《聯合電磁頻譜作戰條令》,明確用電磁戰理論取代電子戰概念,並提出通過掌控戰場電磁權,為軍事行動賦能增效。

在力量運用上,美各軍種電磁戰力量常態與其他兵種混編使用。美空軍電磁干擾部隊、反輻射攻擊部隊和電子偵察情報部隊通常一體行動,承擔電磁戰“軟殺傷”任務的同時,用反輻射導彈對目標進行“硬殺傷”。美海軍各航母打擊大隊編入1支裝備6架EA-18G電子攻擊機的電子戰小隊。EA-18G電子攻擊機作戰半徑可達1750千米,能夠對戰場電磁輻射源進行探測定位,並壓制和干擾防空系統的運轉。該機主要配備“哈姆”高速反輻射導彈,可探測、追蹤對方雷達發射波,對防空系統實施摧毀。

在編制結構方面,美軍加緊推動電磁頻譜、網路空間等新領域戰鬥力的整合。例如,美空軍資訊戰航空隊就是通過整合網路和資訊戰力量,將擔負電磁頻譜作戰任務的第25航空隊與負責網路空間作戰的第24航空隊合併,實現資源統籌優化。美太空軍第53太空作戰中隊也是集結了原空軍電磁戰、網路戰、情報監視偵察等多支部隊。

此外,不久前有日本媒體披露,美太空軍已在西太平洋地區部署“通信對抗系統”。該系統具備對在軌衛星實施電磁“影響”的能力,意味著美軍正將電磁戰目標由傳統的艦機雷達,向衛星等高端裝備和戰略目標拓展。

   探索創新技戰法

在美軍看來,電磁戰是一種成本低、烈度可控的作戰方式,其非動能攻擊模式可以體現非對稱作戰優勢。因此,美軍不斷加大相關技術和戰法的探索創新。

在技術領域,根據美軍《為人工智慧的未來做好準備》等文件,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已著手在電磁頻譜領域開展相關人工智慧項目。在“頻譜聯合挑戰”項目中,美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頻譜信號偵察搜索工作,以實現從大量複雜頻譜信號源中,自動檢索和區分有價值信號資源。美海軍和空軍正在艦機改造升級中,嘗試通過頻譜管理實現靜默隱身。另外,部分美國軍工企業已在美軍方支援下,展開無人機蜂群和水下無人平臺的電磁戰武器研究。

戰法層面,美軍通過向各類艦機配備性能先進的電磁戰裝備,實現傳統武器與新技術整合,並強化電磁戰武器的靈活運用。例如,駐西太平洋地區的EA-18G電子攻擊機中隊,在美軍“動態部署”作戰概念牽引下,實現三澤、沖繩、關島等基地的常態派駐輪訓,以“快進快撤”模式實現戰術不可預測性。美軍將所謂“灰色地帶”用作電磁戰重要練兵場,意圖通過電磁頻譜干擾和誘騙誤導實現“無形”殺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