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12日電 據加拿大《星島日報》綜合報道,非官方移民資訊網站CIC News報道稱,加拿大聯邦移民部討論留學申請積壓問題,加拿大國際教育局(CBIE)建議聯邦、各省及專業機構之間加強合作和增加資訊透明度。

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RCC)報告稱,國際學生對學習許可證的需求空前激增。根據ICEF Monitor的數據,隨著防疫限制的放寬,以及學生返回加拿大,開始或完成他們的專上教育,這一數字正在繼續增加。

學習許可申請的增加是加拿大國際教育局最近一次視像研討會上其中一個話題。

IRCC主任拉裏卡斯(Cynthia Ralickas)表示,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對加拿大吸納移民的計劃産生了相當大的影響,但是加拿大已經看到了強勁的復蘇。最近的學習許可數字已超過疫情前的水準,在2021年發出超過50萬個學習許可,截至2021年底,加拿大有超過60萬個學習許可處於活躍狀態。

2022年前四個月,大多數申請來自印度、菲律賓、尼日利亞和哥倫比亞。而印度和菲律賓也是加拿大最大的兩個移民來源國。

加拿大國際教育局最近關於國際學生的報告稱,加拿大在安全和穩定方面的聲譽是海外學生選擇就讀的主要決定因素。

在2021年,IRCC報告稱,與2020年相比,學習許可申請增加了56%,而僅在2022年第一季度就收到了17.5萬份申請。這導致處理學習許可申請的時間很長。

然而,ICEF Monitor最近報告的IRCC數據顯示,到2021年,報讀至少六個月課程的國際學生總共持有621,565個學習許可,這仍低於疫情前的水準。

截至7月17日,已有近20萬人等待他們的初步學習許可申請得到處理。IRCC處理時間工具顯示,加拿大境外的學生如果不申請“學生直接計劃”(Student Direct Stream),平均需要12個星期的時間來處理學習許可。“學生直接計劃”是一項加速學習許可處理計劃,主要適用於申請在加拿大專上指定學習機構學習的學生。

為了縮短處理時間並改善移民政策,公民及移民常設委員會的一份報告已提交給渥太華眾議院,其中列出了35項重要建議。

建議包括,IRCC檢視和擴大“學生直接計劃”,那些有資格獲得“學生直接計劃”的人士也許可以在短短20天內獲得許可。該報告鼓勵IRCC擴大符合條件的國家名單和審查標準,以便對所有人公平。報告又特別提到把西非國家列入合格國家名單。

其他建議還有,IRCC在選擇學生時使用的標準要更加透明,以及IRCC、各省和指定的學習機構之間需要加強合作。

拉裏卡斯稱,IRCC認真對待這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