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12日電 據柬埔寨《柬華日報》報道,柬華理事總會計劃設立華人歷史文物館,作為收集整理柬埔寨華人歷史事跡的華社民間研究中心。

當地時間8月11日上午,柬華理事總會方僑生會長率領總會理事會成員訪問柬埔寨國家檔案館,並與國家檔案館館長高淑妮進行交流,以了解國家檔案館收藏和保存的柬埔寨華人歷史檔案工作。

高淑妮向方僑生會長一行介紹國家檔案館的成立歷史、功能及收藏的檔案文件種類。她表示,目前國家檔案館收藏不同語言的歷史檔案,其中中文檔案共有881個夾,總頁數超過1萬張。“這批中文檔案年代大多屬於法國殖民時期,即從1863年至1954年,主要是法國殖民政府管理華人的行政資料,反映了當時的華人職業和生活狀況。”她稱,國家檔案館計劃建立數字檔案資料庫,以便更好整理和保存歷史檔案。“在製作成數字檔案後,我們將會對檔案原件進行修復,過後將它們永久保留。”

在高淑妮陪同下,方僑生會長一行參觀國家檔案館,並閱讀由國家檔案館保存的華人歷史檔案。方僑生會長宣佈,將以柬華理事總會名義,向國家檔案館捐獻5萬美元,以支援其展開整理和保存華人歷史檔案的工作。他表示,柬華理事總會將成立工作組,以負責與國家檔案館合作,進一步研究其收藏的華人歷史檔案。

方會長指出,柬華理事總會也計劃設立華人歷史文物館,作為收集整理柬埔寨華人歷史事跡的華社民間研究中心,讓華人後代了解柬埔寨華人歷史,包括來到柬埔寨的過程、生活、經濟和社會活動。他説,柬華理事總會正在物色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以作為華人歷史文物館場所。

國家檔案館館長高淑妮對方僑生會長的捐助表示感激,並承諾將與柬華理事總會進行緊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