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8月10日電 (記者 李姝徵)上海10日拿下今夏第五個“高溫紅”。上海中心氣象臺當日13時46分更新高溫橙色預警信號為高溫紅色預警信號。

在“霸道”的副熱帶高壓控制下,“滬字牌烤箱”當日“熱力升級”:不到10時,上海徐家匯氣象觀測站的氣溫就站上高溫線;13時53分,氣溫達40.1℃。

氣象數據顯示,截至當天,上海今夏已出現37個高溫日。其中大於等於37℃的酷暑日達到21天;大於等於40℃的極端酷熱達5天。據上海氣象部門表示,截至當天,申城極端酷熱天數與2013年持平,是徐家匯氣象站自1873年有正式氣象紀錄以來的第一位。

今夏,中國多地遭遇極端高溫,多個城市和地區高溫打破或逐漸逼近歷史紀錄。雖已立秋,中國南方還是盛夏的天氣版圖。

受到冷暖空氣的共同影響,陜晉冀魯等地迎來強降水,氣溫回到舒適圈;廣東、海南等地受到今年第7號颱風週邊雲係的影響,也退出了“高溫群聊”。

而上海,並不被南北兩個氣象系統干擾,穩穩地在副熱帶高壓的懷抱中,繼續“晴熱曬”。據上海氣象部門表示,最新的天氣形勢分析顯示,未來十天副熱帶高壓仍然強盛,上海會出現持續37℃以上的酷暑日,極端最高可達40℃至41℃。

“北有東北冷渦送爽,南有颱風納涼。”看著已經退出“高溫群聊”的地區,上海網友禁不住吐槽:“別人家吹‘空調’,我們吹‘空調外機’。”

回顧歷史數據,上海徐家匯氣象觀測站近150年以來,年高溫總日數最多的是1934年——曾出現過55個高溫日。“1934年的人到底經歷了什麼啊?2022年的人都受不了了。”在上海市氣象服務中心官方微信推文下,有網友如是留言。

然而,今夏的滬人或許無暇“回望過去”。據上海氣象部門表示,保守估計,上海今年高溫總日數將接近歷史極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