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9日在安理會“恐怖行為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公開會上發言,就有效遏制和打擊全球恐怖主義威脅闡述中方立場,呼籲重點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升反恐能力。

張軍表示,安理會反恐委員會等聯合國反恐機構要將工作重心和資源向反恐能力建設傾斜,支援發展中國家在立法、司法、執法等層面提升反恐能力。聯合國秘書長報告顯示,“伊斯蘭國”最活躍的三個地區網路有兩個在非洲。域外國家調整在非洲軍事力量部署,應避免造成安全真空,並與非洲國家加強溝通協調,探討在聯合國框架下,解決非洲反恐行動面臨的後勤、資金和能力建設等挑戰。

張軍説,反恐需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要重視採取政治、經濟、司法等綜合手段,致力於消除恐怖主義的根源,並遏制恐怖組織發動襲擊、招募新成員的能力。大量外國恐怖作戰人員長期滯留在敘利亞、伊拉克等國,應儘快就其遣返形成解決思路。要重視加強青年教育和就業,防止青年受暴力極端主義思想的蠱惑煽動。

張軍強調,打擊恐怖主義必須摒棄雙重標準。反恐要拋開地緣政治考量和意識形態偏見。對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和個人,各國都有義務嚴格執行相關制裁措施。搞選擇性反恐,縱容甚至利用恐怖組織謀求地緣私利,將反恐工具化等做法,嚴重損害國際反恐合作有效性。對各地發生的恐怖襲擊,國際社會應給予同等關注。國際社會應繼續關注並打擊“伊斯蘭國”、“基地”組織、“東伊運”等持續活躍的恐怖勢力。

張軍表示,反恐行動要遵守國際法,尊重各國主權。通過武裝打擊,定點清除恐怖分子的行動不能損害相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反恐之名行軍事干涉之實,公然侵犯其他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只會造成更大災難,傷及無辜平民,甚至給恐怖勢力滋生蔓延提供溫床。

張軍説,中方通過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升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能力。中方將繼續通過實際行動,幫助支援非洲、中亞等反恐前沿國家加強反恐能力建設,為有效應對恐怖威脅,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