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政府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基礎,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舉措。而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的提升則是順應數字時代發展要求、促進數字政府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來,我國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逐漸提升,數字政府建設持續推進。2021年,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委員會印發《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行動綱要》,提出實施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行動,2035年基本建成數字人才強國,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等能力達到更高水準,高端數字人才引領作用凸顯。2022年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會議指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是創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舉措,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設法治政府、廉潔政府、服務型政府意義重大。

提升數字素養與技能,適應數字時代發展新要求

隨著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化的快速發展,數字素養作為適應數字化發展的核心能力,成為個人與組織發展重要的必備基礎技能。提升數字素養與技能,才能適應數字時代對人才資源新的能力與發展要求。

數字素養是適應數字時代發展的基本能力。現代資訊技術的發展應用使人類社會迎來數字時代。人們對世界的認知途徑、資訊的傳播方式、社會的交流渠道逐步數字化,這些顛覆性的革新加快了公眾、企業、政府等主體行為模式的轉變,帶來社會生産、市場運作、政府治理的變革。數字素養與技能是數字時代個人與組織適應數字化發展的基本能力要求。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的提升,能夠促進新技術創新應用、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發揮技術發展新優勢,形成社會發展新動能。

數字素養是數據生産力發展的重要保障。生産力始終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根本動力,人類文明是通過勞動者發揮聰明才智創造和利用勞動工具並作用於勞動對象,進而適應和改造自然的過程。數據生産力是人或機器在智慧生産工具的作用下,對生産生活中的數據進行採集、加工、分析、挖掘、利用,以及與其他生産要素深度融合過程中釋放出的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力量。數字素養與數字能力是數據生産力發展的重要保障,全民數字素養水準將直接影響數據生産力水準。數據生産力將強化人類認識、適應和改造自然的能力,推動數字時代生産關係的重構,給人類生産生活的基本技能帶來重要影響。

數字素養是數字政府發展能力的關鍵內容。數字素養是個人與組織發展能力的基礎保障,也是個人與組織創新發展的重要目標指向。數字政府建設則對政府管理技術創新和自身能力增強提出新要求。為適應數字服務和數據治理新變革,數字政府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目標對領導幹部以及全民數字素養與數字能力同樣也提出新的要求。目前,世界各國逐漸意識到數字素養的重要性,並將數字素養提升作為本國數字政府建設、國家數字化轉型的重要組成部分,紛紛發佈數字素養與技能提升戰略部署和行動計劃,有關國際組織也在積極推進全球數字素養提升與區域間交流合作。

抓住“關鍵少數”,提升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主動適應資訊化要求、強化網際網路思維,不斷提高對網際網路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路輿論的引導能力、對資訊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路安全的保障能力。”數字素養是各級領導幹部運用網際網路技術和資訊化手段開展工作的重要前提。資訊和通信技術的應用為公共管理帶來諸多深刻變化,尤其是在組織結構、運作機制、領導方式等方面,數字化變革對認知、能力、態度、模式等産生新影響,數據領導力的提升成為其中關鍵議題,而領導幹部所具備的數字素養、數字治理能力是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力提升的關鍵。

數據領導力是數字政府建設的必要條件。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發佈的《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對各國政府“數據領導力”展開全球調查,得出“數據領導力對於實施國家數據戰略、構建數據治理結構至關重要”“缺乏數據領導力、數據基礎設施、數據資源和專業知識是政府面對的最常見的挑戰”等結論。資訊化、數字化發展不僅涉及公眾的數字素養水準,同時也對政府及公職人員尤其是對中高級領導幹部的數字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數據領導力是牢牢把握資訊化發展機遇的必要前提,也是數字政府治理能力、建設水準提升的重要基礎。

增強領導幹部適應數字化發展要求的能力。當前,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正處於快速發展的關鍵時期,抓住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提升領導幹部全員數字素養,是提升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力、數字治理能力的核心要求。政府部門需要有具備相應數字素養、數字文化和數字技能的幹部隊伍,以更好地應對各類治理挑戰。數字素養與數據領導力並非是資訊化領域領導幹部專有的能力要求,而是所有領導幹部應具備的能力。有關網路輿論引導、資訊技術使用、網路安全意識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是領導幹部在資訊時代履職盡責的基本條件,各級領導幹部須主動適應資訊化要求,不斷提高自身數字素養與技能。

開展領導幹部數字素養培訓。全面提高領導幹部數字素養與數字治理能力,是促進數字時代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提升的重要推動因素。加強領導幹部全員數字素養培訓與數字治理能力提升,是數據領導力建設的重要內容。培育領導幹部“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思維和能力,有利於領導幹部更敏銳地捕捉群眾對於數字化公共服務與産品的最迫切需求,洞察市場、社會、國家以及國際發展的最新趨勢,找到並有效化解數字化改革中存在的難點問題,不斷創新公共服務、社會治理、市場監管等模式。因此,要建立領導幹部數字素養全員培訓體系,分層次、分類別、分階段推進領導幹部全員培訓,全面提升領導幹部學網、懂網、用網能力。

王益民: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 促進數字政府高品質發展

2022年5月12日,江蘇省南通市,工作人員正在指導納稅人使用手機操作“江蘇稅務”App辦理繳稅涉費業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設普惠發展的數字政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資訊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建設以人民為中心、惠及全民的數字政府,就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讓億萬人民在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全民數字素養的提升,是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強大發展動力支撐和堅實人力資源保障的基礎,是彌合數字鴻溝、促進數字政府均衡普惠發展的重要路徑。

促進數字包容,讓數字化發展成果惠及全民。隨著數字化在公共管理領域的持續加快,數字技術應用與治理效能不斷提升,數字化公共産品供給持續優化。在此進程中,不同群體和地區之間的數字化發展不平衡問題也較為突出,數字素養的缺乏成為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融入數字社會、享受數字化便利的主要障礙。因此,數字化發展的包容普惠成為數字政府建設的主要目標之一。具體而言,要著力提升弱勢群體數字素養與技能,結合深入推進適老化和無障礙改造,不斷強化城鄉統籌的一體化數字化體系建設等舉措,使數字紅利最大程度惠及社會大眾。

強化數字參與,合力共建數字化發展生態。全民數字素養水準是影響數字政府建設效能的重要因素。在數字政府建設實踐中,多種社會主體的數字化參與成為數字政府建設與治理的必要條件。人民群眾最真切的需要為數字政府創新提供發展導向,政企合作模式不斷創新、完善,在削減建設成本、提高治理效能、提供技術支撐與服務等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全民數字素養的提升能夠有效增強數字化參與,完善多元參與治理的效用。政府與個人和組織之間的互動合作有利於促進建立多方協同的治理機制,調動更多力量推動構建共建共用的數字政府生態體系。

王益民: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 促進數字政府高品質發展

2021年8月30日,江蘇省海安市海安街道星海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在給老人講解如何使用智慧手機。

構建培育與學習體系,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人才保障

當前,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所需的專業人才資源仍十分短缺。因此,建立有效的數字政府人才管理機制,培養高素質、高水準的複合型專業人才,完善全民數字素養提升渠道,構建數字素養和技能學習體系,才能解決數字政府建設過程中面臨的人才資源短缺難題。

完善數字政府人才隊伍建設與管理。人才保障是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基礎,建設一支懂業務、懂技術、懂管理的專業隊伍需要長期的實踐,而其中的首要任務是創新建立人才引進和培養機制。要根據具體數字化發展水準提升的需求設計人才培養方案,逐漸形成中長期人才規劃,建設並完善適應數字政府發展要求的人才戰略和措施,在確保人才引進與交流渠道暢通的前提下,增加人才培訓和交流機會。

分層次、分類型培養數字化專業人才。數字政府建設過程中,人才的學科知識背景多元,既有管理學、社會學、經濟學等相關專業,又有來自電腦、資訊管理等學科的人才。當前,數字政府領域的專業人才結構仍不夠合理,尤其缺乏高端技術專家、複合型人才,專門開展數字政府、電子政務等方面人才培養的高校和科研單位還比較少。應引導高校和科研機構設置數字政府相關專業,分層次、分領域做好高等教育人才、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與就業指導。要集聚研究型人才,加強有關數字政府的理論與實踐研究,把握國際發展趨勢,打造理論高地,力求解決實際問題,為推進數字政府高品質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依託數字素養與技能提昇平臺增強數字化人才積累。構建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提昇平臺是完善數字政府建設的必要環節。應著力建設以“資源匯集、線上學習、資訊發佈、社群交流”為核心的平臺服務模式,匯聚政府部門、行業組織、科研院所、重點企業等相關學習資源,構建覆蓋全民、城鄉融合、可持續發展的數字素養與技能人才體系,拓展全民數字生活、數字工作、數字學習、數字創新等場景,提升全民數字化適應力、勝任力、創造力,增強人才積累,厚植創新發展新優勢。

王益民: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 促進數字政府高品質發展

王益民:提升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 促進數字政府高品質發展

作者:王益民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資訊技術部主任、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