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 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體現了百年大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執著和堅定,彰顯了謀劃復興偉業、擘畫強國藍圖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

連日來,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致表示,要堅定自覺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鬥,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秦宣説,“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

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陳鵬正在為秋季學期的思政課備課。他説,在新學期的授課中,要把總書記這次重要講話同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的精神融會貫通起來,帶領學生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深深感受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指明瞭方向。馮雙白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了積極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明確提出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就包含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要求。具體到舞蹈藝術,只有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國精神中汲取營養,我們的創作才能更好地呈現民族復興的壯闊景象。

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其間,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複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

回憶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感慨地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回顧了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這真是極為不易、極其難忘的5年。黨中央帶領我們一仗接著一仗打,經受住了各種風險挑戰考驗,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讓我們更有信心繼續應對前路上的各種挑戰。”

“10年間,黨中央帶領我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學校長陳衛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時代的偉大變革,為新征程上再出發提供了科學指引。我們在食品工業領域從事研究工作,要不斷深化對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的認識,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為糧食安全保駕護航。”

“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之所以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孫東升表示,要將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同做好黨史和文獻研究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用我們的研究成果幫助廣大幹部群眾在更加宏闊的歷史進程中,更深刻地領會“兩個確立”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決定性意義。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鬥,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深感使命在肩、責任重大。

“建設綠色低碳、清潔美麗的城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應有之義,也是我們的責任擔當。”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陳少華表示,一定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潛心科研,研究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舉措,為建設更加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鋼集團邢臺機械軋輥有限公司加工五分廠田利軍説:“作為一名從基層成長起來的技術工人,我深知掌握核心技術、突破‘卡脖子’難題的重要性。總書記説,‘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就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好一顆刻苦鑽研、不懈創新的‘螺絲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至關重要。

“未來5年,也正是我們走出校園、投身實踐的關鍵期。”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學生祿潤卿表示,將以奮鬥作筆、汗水為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青春力量。

暑期炎夏、驕陽似火。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車宗凱正隨學校實踐隊在河北省承德市調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在基層調研的經歷使我對這一要求有了更深的認識體會。我要將所學本領貢獻到為基層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中,用自己的奮鬥回報黨和人民的培養。”他説。

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

“我們要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告誡,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保障兒童健康,呵護祖國的未來。”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兒科黨支部書記文川説。

青海師範大學以“慶七一,展形象、亮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為主題舉辦了黨日活動。青海師範大學副校長冶成福説:“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作為黨的教育工作者,我們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各方面,要充分發揮思政課主渠道作用,培養和造就黨和人民滿意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總書記對廣大黨員的要求,恰恰是我們新疆各族群眾的真切感受。”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學生木巴拉克·馬合木提説,“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要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新疆各族群眾將更加團結地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奮力譜寫家鄉發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