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官方宣傳片來了!

發佈時間:2022-07-23 15:20:21  |  來源:福建發佈  |  作者:  |  責任編輯:王月博
分享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作出了建設網路強國的重大戰略部署,明確提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數字化發展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築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  

每天,中國鄉村成千上萬的網路主播,將家鄉的農産品通過直播帶貨送到千家萬戶;國家公園的護林員用無人機巡查山林,通過數字平臺智慧管理守護綠水青山;兩年多來,疫情防控一體化平臺和健康碼助力“數字抗疫”精準高效,讓“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諾言得以實現。

這一切,都得益於新世紀現代化進程中數字中國建設的迅猛發展。 

早在2000年,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就極具前瞻性、創造性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構想。22年來,福建一張藍圖繪到底,數字技術滲透賦能讓這片秀美山川更加清新,社會發展日新月異,民生福祉浸潤萬家。  

踏著萬物互聯的時代足音,從數字福建到數字中國,我國資訊化發展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已建成全球最大的資訊通信網路;數字經濟發展規模全球領先,2021年數字經濟規模達45.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9.8%,數字經濟年均增速15.9%;數字消費市場規模全球第一;“一網通辦”等線上服務讓群眾辦事更便捷;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隨著數字化、智慧化融入到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各領域全過程,越來越多的數字惠民舉措在教育、醫療、衛生、養老、交通等領域廣泛應用,數字化讓這個古老的國度愈發生機勃勃。

福州,是一座有著2200多年建城史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新世紀中國開啟數字建設最早的城市。

從2018年開始,每年這裡都迎來一次盛會,有近千位專家學者聚首榕城,激蕩暢想數字未來。 

四屆峰會,打造了數字中國建設的資訊化政策發佈平臺、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示平臺、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理論實踐交流平臺、助推數字中國全球合作平臺。

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向峰會發來賀信,為加快數字中國建設指明方向。

“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往昔奮鬥,今朝盛景。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立足新的起點,全面聚焦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數字鄉村、數字治理,網路安全。把峰會辦成開放共用的盛會、創新互動的盛會、安全高效的盛會、永不落幕的盛會,匯聚全球力量,開啟數字中國建設新征程。

創新驅動新變革,數字引領新格局。

讓我們一起走進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