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戰疫錄)一線|馳援北蔡25天后,她們許下與上海的下一個約定

易嘉麗在外灘比“V”留念。 復星供圖

站在清風徐徐的黃浦江邊,易嘉麗右手舉起手機,左手比“V”,露出燦爛的笑容,給自己與江對岸的陸家嘴合了個影,然後標注日期:2022年5月27日。

姑娘們“打卡”復星藝術中心。 復星供圖

20多天前,她和隊友們馳援此輪上海疫情“風暴眼”之一的浦東新區北蔡鎮,在集合出發前拍大合影時,她比了同樣的手勢,並對著鏡頭元氣滿滿地喊出——“上海加油!”

4月30日,在北蔡抗疫攻堅的關鍵時刻,復星集團從旗下的廣東深圳、佛山和安徽合肥三地醫院抽調30位專業護理人員,48小時內完成集結。5月1日至25日,這支“娘子軍”共完成20.9萬人次核酸採樣,覆蓋北蔡鎮各公寓、酒店、旅館、企業、居民小區以及流動採樣點等461個點位。圓滿完成任務後,浦東新區衛健委為她們授予了榮譽證書,表彰她們在大上海保衛戰中做出的重要貢獻。

復興醫療隊以陸家嘴為背景合影留念。 復星供圖

“北蔡的25天,大家想的都是讓居民們早日恢復到健康綠碼,這也是我們與上海的第一個約定。”來自深圳恒生醫院的易嘉麗和小夥伴們相視一笑,臉上露出勝利的喜悅。

27日這天,她們早早起來,無需穿上雙層防護服,還對著鏡子美美地化了淡粧。出門前,姑娘們還不忘背上仔細消殺過的手繪自製“大牌包包”,這是她們給自己的援滬“紀念品”。她們興致勃勃,奔赴一場期待已久的“約會”,這也是她們與上海的第二個約定,一起去打卡外灘、黃浦江、藝術中心,感受時尚之都的魅力。

姑娘們在復星藝術中心露臺合影留念。 復星供圖

“在這次支援前,上海是我最想來旅遊的城市之一,浪漫老街,精緻洋樓,繁華之都。這次來支援看到的是人間情暖、友愛互助,抗疫路上,許多暖心瞬間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成為我人生中的一次難忘之行。”來自佛山復星禪誠醫院的林顯鳳説,在她心中,上海一直都是美麗繁華的國際大都市,沒想到因為疫情,自己會以這樣一種特別的方式與它見面,“如今,看到上海漸漸開始復蘇,大家都特別高興。”

凹造型自拍、與地標合影、欣賞外灘美景……姑娘們在北蔡期間許下的願望,都一個個實現了。往日的“元氣大白”搖身一變,成為了外灘的“時尚超模”,平日在工作中嚴肅認真的她們,又展現出了天真爛漫的“小女孩”模樣。大家爭相合影,希望儘量多留下一些與這座城市特殊的回憶。

在“網紅打卡點”復星藝術中心,隊員們驚喜地發現了早已等候著她們的復星總部同事們。“花都開好了,我們愛上海——復星醫療隊圓滿完成援滬任務”,一個大蛋糕被緩緩推上前來。隨後,復星抗疫指揮部為她們分別送上經典的上海牌定制手錶,作為此次援滬行動的特殊紀念,表盤背面刻有“攜手抗疫守滬同心”八個字,並附隊員姓名及手錶編號和日期。

“這次援滬經歷讓我重新認識了新時代的年輕人。在她們身上,我看到的是不亞於軍人的執行力、紀律性和奉獻精神。”隊裏的大姐姐、來自安徽濟民腫瘤醫院的桑麗敏説,每次完成任務後,年輕的姑娘們會分享遇到的困難和當地居民的謝意,展示當天的成果,“每每這個時候,我都會為自己能夠成為她們中的一員而驕傲。”

易嘉麗和同樣來自深圳恒生醫院的吳貝貝經常結伴執行任務,5月的上海,天氣已經熱起來了,往往開始採樣沒多久,就被面屏上的水汽擋住視線,口乾舌燥,頭暈目眩,每天工作結束後,防護服裏面的衣服已經被汗水浸透了好幾輪。她們有時坐在皮卡車鬥裏採樣,有時需要爬到大棚上,隔著鐵皮圍欄給居民們採樣。

“第一天採樣時,我心裏是忐忑不安的,生怕姑娘們出紕漏。後來看到大家熟練操作、密切協同,起初的緊張不安,在之後一次次反覆操作中消失,唯一不變的是姑娘們想要打贏這場北蔡攻堅戰的信念和決心。”佛山復星禪誠醫院小分隊隊長黃柳芳回憶説。

5月28日,圓滿完成任務的姑娘們將陸續踏上返程。“等到上海恢復往日的精彩時,一定還會再來。”看著眼前的外灘,易嘉麗和姐妹們許下和上海的下一次約定,去復星藝術中心看展覽、去迪士尼玩、逛逛熱鬧的豫園和楓涇集市、嘗嘗南翔小籠包和城隍廟梨膏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