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權協會5月26日發佈《2021年中國網路文學版權保護與發展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網路文學産業規模達358億元,同比增長24.1%;盜版損失規模為62億元,同比上升2.8%。網路文學産業高速發展,同時也面臨盜版猖獗的“李鬼”之困,進一步加強版權保護成為全行業共識。

  喜:個頭兒大能量”網文産業成IP源頭

中國網路文學經過20多年發展,已進入成熟、穩定發展階段,成為數字文化産業重要的IP源頭。

“網路文學已經成為文學領域的一支重要的生力軍。優秀的網路文學作品,不僅能為5億多網路文學讀者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産品,也有重要的經濟效益。”中國版權協會理事長閻曉宏表示,近年來,網路文學呈現高品質融合發展勢頭,是版權發展和保護的重點領域。

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數字文化産業規模達7841.6億元,同比增長14.7%。網路文學的IP全版權運營影響了遊戲、影視、動漫、音樂等合計約3037億元的市場。

“由網路文學行業帶動的全産業鏈産值相當於網路文學自身産值的10倍。這其中,版權發揮了重要且關鍵的作用。”中國作家協會網路文學研究院副院長肖驚鴻認為,網路文學深刻影響到數字文化産業各領域的發展活力。版權保護既是保障網路文學行業繁榮興盛的必要條件,也為網路文學IP全産業鏈開發保駕護航。“保護網路文學版權,就是保護寶貴的創作資源、保護創作者的原創權益、保護從業者的創業激情。”

憂:超8成網路作家深受盜版侵害

網路文學行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始終面臨盜版侵權屢禁不絕的困境。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網路文學盜版損失規模為62億元,已侵佔網路文學産業17.3%的市場份額;82.6%的網路作家深受盜版侵害,其中頻繁經歷盜版的比例超過4成,96.6%的作家認為盜版會影響創作動力。

資訊技術的不斷進步,讓盜版行為變得更加隱蔽。盜版平臺海量,侵權形式多樣,令作家不勝其擾。

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胡邦勝指出,隨著免費閱讀模式特別是自媒體、新媒體平臺興起,網路文學版權保護與開發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特別需要引起關注的是網路文學盜版已經形成龐大的産業鏈條。從早期的手打複製、截圖分享、貼吧搬運,發展到如今“購買軟體—搭建網站—宣傳推廣—獲取廣告—資金結算”……層出不窮的盜版行為背後,是規模化、體系化的黑産鏈條。

中國版權協會調研發現,網路文學面臨盜版侵權的“三座大山”,即盜版平臺、搜索引擎和應用市場已成為網路文學盜版侵權的主要途徑。在盜版侵蝕下,網路文學平臺面臨用戶流失、創作者流失等一系列問題,原創內容生態遭到破壞,動搖了網路文學行業的發展根基,更侵害了數字文化産業源頭的驅動力。

“盜版侵權一直是困擾我們的最大問題。我以前有些作品,在搜索引擎上能搜出上千萬條連結,頂多幾百條連結是正版的,剩餘全是盜版。現在,版權保護越來越受到重視,人們越來越意識到版權的價值所在。”網路作家唐家三少説。

頂:“保護版權就是保護創新”

近年來,政府主管部門加大版權治理力度,網路文學平臺持續打擊盜版,用戶版權意識逐步覺醒,網路文學版權保護已邁入“政府主導、行業自律、技術賦能”的生態共治階段。

網路文學由於數字化文本形態拷貝和轉錄的便捷,版權治理難點眾多。報告指出,相較于版權保護已取得顯著效果的音頻、影視、遊戲等下游領域,作為重要IP源頭的網路文學盜版侵權形勢仍不容樂觀。

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法研究所副所長鄭璇玉建議,應加強對優質網路文學內容的推廣,培養網路文學用戶的正版意識,建立和完善正版網路文學産業運營和發展的良好生態系統,形成良性産業鏈。

胡邦勝建議,應抓住源頭有效打擊,斬斷盜版利益鏈條,加大懲罰力度,形成“不敢盜、不能盜、不願盜”的氛圍。

據了解,加強版權保護已成為網路文學全行業的共識。在此背景下,網路文學平臺不斷升級版權保護機制,加速行業正版化進程。業內首個盜版舉報公示平臺“全民反盜版聯盟”已于上月上線,旨在調動全行業力量,對搜索引擎、應用市場、瀏覽器等重點侵權渠道進行集中舉報,通過全民監督推動侵權渠道整改。平臺上線以來,已收到超百位作家提交的資訊,曝光2000余條盜版線索。

“保護版權就是保護創新。”中國版權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悅説,聯合社會各界力量,推動網文盜版全民共治,是對網路文學版權保護的有益實踐。

記者:史競男

編輯:冷彥彥、王薇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