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7日電  題:新疆邊境縣:滿山紅花成“金”花

新華社記者楊湛菲、高晗

五月的新疆塔城地區裕民縣,紅花嫩芽已破土而出。幾個月後,紅花綻放,又一批紅花籽將進入新疆天鼎紅花油有限公司的煉油車間,加工成優質的紅花籽油。

這家位於西北邊陲的企業經過努力,不僅研發成功獨特的紅花籽油冷榨冷煉工藝,生産出可以“直接喝”的紅花籽油,還帶動周邊紅花種植戶增收。一朵朵紅花,正變成裕民的“金”花。

裕民紅花籽 “金”得有“門道”

塔額盆地紅花種植歷史悠久,種植面積和産量佔新疆的八成以上。位於塔額盆地南緣的裕民縣,是新疆乃至全國主要的紅花産區之一,有著“中國無刺紅花之鄉”的美稱,這裡晝夜溫差大、日照時間長,優越的地理環境為紅花的種植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裕民縣種植的無刺紅花所産的紅花籽油中亞油酸含量達80%以上,營養價值和經濟價值可觀。對無刺紅花進行深加工、延伸産業鏈將進一步推動紅花産業化發展。

但是,傳統油脂熱榨工藝,紅花籽的營養成分會受到部分破壞。如何更好保留其中的營養?

“我們參照橄欖油的工藝,研發紅花籽油的冷榨冷煉生産工藝,最大程度保證紅花籽油的天然性和營養價值的留存。”在生産車間,新疆天鼎紅花油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來忠告訴記者。

他向記者介紹,經過冷榨冷煉工藝加工的食用油,可以起到保護心腦血管的作用,完全可以“直接喝”。只要按照推薦劑量攝入,例如早餐配合沖泡代餐粉等飲用,或拌涼菜時加入適量,不僅不會給身體造成負擔,更有助於營養的吸收。

  這是5月16日拍攝的新疆天鼎紅花油有限公司廠區全景。新華社記者高晗 攝

市場印證了他們的預判。4年前,天鼎公司只能賣掉400多萬元的産品;2021年,公司營業額在3000萬元左右。今年銷售旺季還未到來,卻已有1500萬元的營收。

紅花籽油含“金”量高,研發投入可不少

走進天鼎公司,一排排現代化廠房整齊排列,週邊栽著果樹、地裏種著蔬菜,陽光下,生機盎然。

  公司生産廠房外,工人正在紅花品種試驗田內忙碌。新華社記者高晗 攝

車間裏,自動化生産流水線上,見不到幾個工人。白花花的紅花籽倒入原料加工機,自動分離出雜質和灰塵,進入冷壓榨、冷精煉、冷過濾的流水線,隨著機器轉動傳送,-10℃的成品油就儲存在高大的藥品級304不銹鋼恒溫罐中。一年下來,這條生産線要加工2萬噸紅花籽。

2012年,王來忠組建團隊開始紅花籽油冷榨冷煉工藝的研發。剛開始,團隊3個人背著紅花籽樣品,跑到全國各大科研院校,請教專家,學習紅花籽油的冷榨冷煉方法。

回到裕民縣,團隊成員改造了原先經營的中藥提取工廠,又添置了一些小型設備,開始了試驗、失敗、再試驗的反覆過程。

110℃、100℃、80℃、75℃……從熱榨溫度開始,持續不斷嘗試,最終團隊成員將紅花籽油壓榨溫度降至60℃以下。

另一邊,精煉溫度從30℃到-10℃,一度一度地降溫,直到找到-10℃這一理想結晶點。

一年左右的試驗與檢測,産品終於達到了理想的品質。2013年,王來忠團隊在裕民縣投資8000萬元建廠,紅花籽油生産線正式投産。2016年,他們成功拿下紅花籽油精煉方法、紅花籽冷榨制油方法兩項國家級發明專利。

從初創到成熟,公司每年都拿出200萬元左右的資金投入研發,“這筆錢始終不能省。”王來忠説。

  新疆天鼎紅花油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的自動化生産流水線。新華社記者高晗 攝

裕民的紅花 “裕民”的“金”花

邊境縣城中孵化的企業,在吸納就業和助推鄉村振興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天鼎公司有40多名員工,幾乎全是本地人,平均年齡30多歲。阿哈提和妻子在這裡工作十幾年,阿哈提現在月工資4500元,妻子月工資3000元,公司為他們繳納五險一金,提供宿舍。

“公司+基地+農戶”的生産模式帶動本地農牧民增收,通過設置高於市場價的原料收購價,促使農牧民規範種植,提供優質原料,從而提高收入。截至今年2月,已有650戶農戶與公司簽訂了收購合同,輻射種植面積8萬畝,平均每畝比上年增收240元,共增收1920萬元。

  新疆裕民縣種植的紅花。(受訪企業供圖)

眼下,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物流有時不暢,但王來忠依然“心裏有底”。

“2020年,受疫情影響,國家免除社保單位承擔部分費用約20萬元,由於我們是高新技術企業,去年企業增值稅減免了10%,又省去了幾十萬元。”他給記者掰著指頭算了筆賬,“國家政策好,我們更要努力幹。”

廠區不遠處,佔地200畝的新疆紅花現代科技産業園項目正在建設,明年夏天將部分投入使用,迎來企業入駐。未來,這片産業園將打通紅花全産業鏈,加強紅花種子培育、紅花蛋白提取利用、紅花精油化粧品等衍生産品開發,並建設博物館,打造成為集生態觀光、旅遊休閒為一體的綜合園區,讓裕民紅花更“裕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