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上校賽義德·科代伊遭暗殺後,美國《紐約時報》25日援引一名情報官員的話稱,以色列已經向美國承認此事是其所為。

此前在22日,科代伊在德黑蘭住宅附近被騎摩托車的襲擊者連開5槍槍殺。

以色列總理髮言人拒絕就這起暗殺事件發表評論。但據一位了解美以之間聯絡情況的匿名情報官員透露,以色列方面已經告知美國官員,這起暗殺事件就是以色列所為。他稱,美國官員被告知,這次暗殺是為了警告伊朗停止“聖城旅”一個名為840部隊(Unit 840)的秘密組織的活動。按照以色列方面的説法,科代伊是840部隊的副指揮官,負責該部隊在中東和伊朗鄰國的行動。以色列官員還指控840部隊曾參與策劃針對包括以色列人在內的外國人目標的越境行動。但伊朗從未承認過840部隊的存在。

《紐約時報》稱,一些伊朗分析人士表示,以色列的這些指控是為了阻止美國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從其“恐怖組織名單”中除名,從而阻止雙方達成有關美國重返伊朗核協議的新協議。一名叫蓋伊斯·戈雷希(Gheis Ghoreishi)的分析人士説道,“我們也在與以色列進行一場資訊戰。這些挑釁行為旨在迫使各方取消核協議,或迫使伊朗做出具有破壞性的反應。但伊朗總是會從長遠考慮。”

賽義德·科代伊 圖源:人民視覺

  賽義德·科代伊 圖源:人民視覺

報道還稱,在德黑蘭為科代伊舉行的葬禮上,成千上萬名哀悼者聚集在墓地周圍的街道,高呼“以色列去死”,並呼籲為他復仇。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侯賽因·薩拉米23日稱,“我們將讓敵人為此後悔,敵人的任何邪惡行為都不會得不到回應。”據伊朗媒體此前報道,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馬吉德·米拉赫馬迪(Majid Mirahmadi)認為,這起謀殺“肯定是以色列幹的”,並警告會採取嚴厲的報復。

另據法新社23日報道,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當天警告説,伊朗將為賽義德·科代伊上校復仇。萊希説:“我堅決要求安全官員認真追捕(兇手)。毋庸置疑,我相信這名偉大烈士的鮮血不會白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