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聯合國5月26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讓-皮埃爾·拉克魯瓦26日表示,中國通過提供財政資金及向任務區派遣維和人員的實際行動,支援聯合國的維和事業。

拉克魯瓦當天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説,中國是向聯合國提供“自願捐款”的會員國之一,這些寶貴的資金對聯合國維和事業改革來説必不可少,希望聯合國與中國的合作能夠幫助改進維和事業,以應對不斷變化的挑戰。他強調聯合國與中國以及其他能夠提供安全和醫療支援國家建立夥伴關係的重要性。

在談到資金支援時,拉克魯瓦表示,這種支援對聯合國的維和事業“至關重要”。雖然聯合國理解會員國的財政情況在當前局勢下面臨各種壓力,但聯合國必須堅持和繼續履行其維和任務。

拉克魯瓦還呼籲維和行動向數字化方向轉型。他説,目前維和人員面臨的風險不斷增加,聯合國有責任降低這些風險,這也是聯合國實施“維和數字化轉型戰略”的主要原因。聯合國應該利用新技術,以實現最佳的維和成果。

5月29日是聯合國維和人員國際日,今年國際日的主題是“人民、和平、進步:夥伴關係的力量”。拉克魯瓦呼籲會員國,尤其是安理會成員加強團結,繼續並堅定地支援聯合國維和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