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聯合國5月26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26日就一項由美國提出、旨在對朝鮮追加制裁的決議草案進行表決,由於中國和俄羅斯投了反對票,決議草案未獲通過。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表決後作解釋性發言指出,中方始終認為,安理會涉朝決議是一個整體,應得到全面、完整、準確執行。有關國家不應只是片面強調執行制裁,也應為推動政治解決、適時緩解制裁作出努力。當前形勢下,追加對朝制裁,不僅無助於解決問題,相反只能引發更多負面效應,導致對抗升級。追加制裁也將帶來更大人道主義影響,特別是在當前朝鮮國內出現新冠疫情背景下,追加對朝制裁,既不正確,更不人道。

他説,中方高度重視安理會的團結合作。當前形勢下,安理會應當考慮的是真正阻礙半島和平穩定的原因,應當關心的是朝鮮人道民生面臨的現實困難,為解決半島問題提供助力。中方呼籲安理會在對朝鮮人道和抗疫援助方面發揮積極作用,而不是製造障礙。令人遺憾的是,中方的合理建議遭到拒絕。在此情況下,中方別無選擇,只能對決議草案投反對票。

張軍表示,朝鮮半島局勢正處在危險關口。中方再次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呼籲美方深刻反思其對朝政策,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採取有意義的行動,回應朝方正當合理關切,為推動局勢緩和、重啟對話談判創造條件。中方將繼續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發揮建設性作用。

安理會決議草案必須獲得至少9票贊成且5個常任理事國均不反對方可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