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等多家韓媒報道,就在美國總統拜登剛剛結束韓日之行返回華盛頓之際,朝鮮25日試射了3枚導彈。南韓政府對此異常重視,總統尹錫悅親自主持召開上任後第一次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並將此定性為“重大挑釁”。日本和美國方面也紛紛發聲譴責。截至本報26日淩晨發稿時,朝鮮方面對此未有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5日表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克制,堅持政治解決大方向,儘快重啟有意義的對話,探討均衡解決各自關切的方法。

“一石三鳥”,意在抗議?

據韓聯社25日報道,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朝鮮罕見地在同一天發射1枚洲際彈道導彈和2枚飛行距離不等的短程導彈,可能是意在分別突防韓美日反導網的“一石三鳥之策”。據韓軍探測,朝鮮當天上午6時從平壤順安機場一帶發射1枚疑似為“火星-17”型的洲際彈道導彈,約37分鐘後又發射2枚短程彈道導彈,兩枚導彈間隔5分鐘。朝鮮此前曾混搭發射不同型號、不同射程的導彈,但將洲際導彈加入發射組合尚屬首次。

報道稱,“火星-17”最大射程超過1.5萬公里,可覆蓋美國本土全境。南韓航空大學教授張泳根稱,即便是發射同型導彈,若有意展示技術層面的新意,也可改變彈道軌跡或同時齊射。而朝鮮此次射彈的飛行軌跡和以往幾乎相同,這更凸顯出其抗議韓美領導人會談、韓美聯合演習和美國“延伸威懾”的政治性質。

據韓聯社報道,南韓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泰孝25日表示,南韓已探測到朝鮮正在為第七次核子試驗做準備,目前正進行核引爆裝置試驗。金泰孝解讀稱,朝鮮發射洲際導彈有可能是介入南韓國內政治日程(6月1日地方選舉),也有可能是對南韓新政府安保態勢進行“試探”,還可能是對美發出“戰略資訊”。日本NHK電視臺還分析稱,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朝鮮發射導彈也是向國內外強調,疫情並未影響朝方對核武器和導彈的研發進程。

韓日追蹤警戒,韓美實彈射擊

“尹錫悅定性,朝鮮射彈是重大挑釁”,南韓KBS電視臺25日報道稱,在接到相關報告後,尹錫悅當天7時30分許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聽取情況報告和韓軍應對態勢報告,並指示採取實質性措施,按韓美首腦協議強化“延伸威懾”執行力和韓美協防態勢。這是南韓新政府成立後,尹錫悅首次親自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全體會議。

日本也將朝鮮此舉視為“挑釁”。據NHK報道,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5日表示,“在日美、美韓領導人會談以及日美印澳領導人峰會召開不久後,(朝鮮)發射導彈是一種挑釁行為,絕不能容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25日還表示,“(朝鮮)今後可能出現包括實施核子試驗在內的進一步挑釁行為”,日本方面將致力於警戒監視。美國方面25日對朝鮮發射導彈進行譴責,一邊呼籲朝鮮重返對話,一邊同意與日韓協調合作、加強對朝威懾。

南韓《亞洲日報》25日稱,韓美兩軍當天實施聯合地對地導彈射擊。韓軍25日出動“玄武-2”、美軍出動陸軍戰術彈道導彈,在東部海域各發射一枚導彈,展示快速打擊能力。這是韓美兩國軍方自2017年7月後首次聯手應對朝鮮“戰略挑釁”。

此外,南韓空軍前一日已捕捉到朝鮮發射彈道導彈的跡象,為應對正式發射,出動了30多架F-15K戰鬥機進行“大象漫步”演習。韓軍方表示,正追蹤監視朝軍後續動向,“保持萬無一失的戰備狀態和壓倒性戰鬥力”。

韓媒:新政府對朝政策面臨考驗

“堅持韓美蜜月的尹錫悅政府對朝政策面臨考驗”,韓聯社25日報道稱,南韓政府之所以對朝鮮此次試射導彈如此重視,就是因為韓美在領導人共同聲明中首次明文將“核武”列為對朝打擊手段,而朝鮮試射導彈堪稱對此的一次回應。有分析認為,如果朝鮮進行第七次核子試驗,半島局勢將迎來重大動蕩,南北雙方強強對峙的局面將更加明確。

《韓民族新聞》25日發表社論稱,就在通過訪問韓日試圖強化對中國包圍的美國總統飛回美國期間,朝鮮發射洲際導彈,同時還出現中俄空軍聯合巡航,現在不得不對韓美日與朝中俄之間尖銳對立表示擔憂。有分析認為,隨著東亞軍事對峙已進入一種新狀態,有必要通過對話降低緊張程度並尋找新的出路。如果韓美同盟僅是對朝強硬和牽制中國,那麼無論是半島和平還是朝核問題解決都可能漸行漸遠。朝鮮方面也應認識到,僅憑核導開發無法解決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