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馬德里5月25日電(記者馮俊偉)西班牙多名專家和商界人士日前表示,中國市場非常重要,歐洲應深化與中國的合作。

西班牙巴塞羅那OBS商學院教授愛德華多·伊拉斯托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經濟增長有目共睹,中國市場也十分具有吸引力。歐洲只要確定“統一”和“長期”的商業戰略,就可以借助這個市場變得更強大。

伊拉斯托薩表示,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增長並具有競爭力,歐洲應與中國建立“更深”的經貿聯繫。

2022年歐洲氫能大會本月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會上眾多業內人士紛紛將目光投向中國,認為中國將是綠色氫能最重要的供應來源和消費市場之一。法國德希尼布能源公司技術主管何塞·安東尼奧·博爾克説,中國“是一個在綠色氫能方面非常活躍的國家和市場”。

西班牙埃萊克諾集團公司可再生能源部門負責人安赫爾·羅德里格斯表示,公司目前與中國企業在光伏業務上有“很多合作”,“在光伏面板方面,幾乎所有主要工廠和供應商都來自中國”。

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五大貿易夥伴,中國是西班牙在歐盟以外的最大貿易夥伴。

2021年中西雙邊貿易額達484.14億美元,比上年增長27.7%,其中西班牙對華出口122.87億美元,增長18.3%。今年第一季度,中西進出口同比增速超過兩位數,體現了雙邊經貿合作良好的發展勢頭。

截至2020年年底,中國已連續12年成為全球第二大進口市場,也是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出口目的地。2021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中國廣闊的市場潛力將為全球貢獻巨大增長動能,讓更多企業從中國開放發展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