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此起彼伏的新冠肺炎疫情牽動全球億萬人心,亦引發國際産業界對投資前景的關注和討論。

長三角經濟大省江蘇1-4月實際使用外資159.3億美元,同比增長41.5%,佔全國比重的21.4%,規模繼續保持全國首位。多位外企負責人表示,歷經多輪疫情“沖刷”,江蘇經濟的韌性和營商環境的柔性不斷凸顯,堅定了外企投資信心。

  江蘇日資外貿企業艾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生産場景。周舟 攝

西門子全球首家原生數字化工廠——西門子數控(南京)有限公司新工廠將於近期投入運營,這是西門子運動控制領域在德國以外最大的生産與研發基地。同時,西門子正在揚州市升級擴建其全球最大的低壓電機生産基地——西門子電機(中國)有限公司,旨在打造電機行業綠色和智慧化工廠典範。

“西門子將江蘇視為在華高端製造業和創新研發領域發展高地,在此佈局了4家分公司、10家創新研發中心和7家工廠。”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兼華東區總經理何巍説,江蘇擁有良好的産業基礎、齊全的製造業門類、完善的産業生態鏈以及充沛的高端人才,這些為經濟的快速恢復與發展奠定了基礎。

2022年以來,為應對疫情衝擊,江蘇多地在“蘇政辦22條”、商務16條等基礎上出臺創新舉措:蘇州設立穩定重點産業鏈供應鏈工作專班,破解“三鏈”不暢問題;無錫提出“外資十條”,支援外企研發創新和人才引進;常州、淮安等地拿出真金白銀用於製造業外企人才引育、擴大産能、暢通物流;鹽城依託中韓(鹽城)産業園、長三角一體化産業發展基地等平臺,舉辦“雲招商”“雲簽約”活動。

得益於高水準開放和穩外資政策措施的落地,江蘇引資量質齊升。在159.3億美元中,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60.6億美元,同比增長86.9%。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47.8億美元,同比增長65.5%。

南韓萬都集團2022年計劃在蘇州高新區投資超10億元人民幣打造新項目。萬都中國控股有限公司CEO樸泳文表示,集團位於當地的兩家公司2021年取得了合計銷售額50多億元人民幣的好成績,隨著投資的增加,預計2022年合計銷售額可突破65億元人民幣。“當地精準的疫情防控政策,開放、創新、高效的親商服務,現代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及優秀的人力資源等,都為企業深化佈局、引入全球先進技術與高端智慧製造能力、實現多元化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援,相信經過疫情洗禮的中國將為世界經濟創造機遇。”

  位於蘇州高新區楓橋街道的萬都底盤部件(蘇州)有限公司廠房。 范俊彥 攝

長期以來,外企每年貢獻江蘇約1/4的固定資産投資和稅收、五成的對外貿易額、三成的就業崗位,成為該省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開放發展的生動縮影。江蘇省商務廳廳長陳濤説,該省將實施鼓勵外資企業境內利潤再投資三年行動計劃,做好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申報工作,推動外資總部經濟集聚區建設,並持之以恒強化平臺載體功能。(記者劉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