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最新入夏進程圖:華北黃淮夏已至 江南竟然還沒入夏?

夏天終於來了!從上周開始,我國北方多地開啟晴朗暴曬模式,氣溫也變得“火熱”起來,局地甚至出現了35℃以上的高溫天氣。在陽光的助力下,華北、黃淮大部分地區成功迎來了氣象學意義上的夏季,和常年時間基本一致。而在江南等地,由於持續陰雨,氣溫低迷,今年的夏天仍然遲遲未到。

據中國天氣網氣象分析師石妍介紹,截至今天(5月24日),我國夏季的面積已經超過了150萬平方公里。華南大部、四川盆地、華北、黃淮以及新疆南部、雲南南部等地均已進入了氣象學意義上的夏季。氣象學上對於入夏有著嚴格的界定,當某地連續5天的日滑動平均氣溫大於或等於22℃,則將第一個序列的首個日平均氣溫大於22℃的日期作為當地夏季的起始日。

今年,華北、黃淮等地的入夏時間和常年(1991-2020年)平均基本一致,北京、石家莊、鄭州、濟南等地的夏天基本都是按時“打卡”,但入夏進程卻可謂一波三折。5月初,華北、黃淮多地最高氣溫突破30℃,感受到了初夏般的炎熱。但隨後受到冷空氣影響,氣溫大幅跳水,冷如初春,秋褲、羽絨服紛紛返場。直到上周,氣溫才終於恢復了這個時節該有的樣子,夏天如期而至。

而對於江南大部地區來説,今年的夏天是鐵定遲到了。從常年平均的入夏日期來看,長沙為5月11日、武漢為5月12日、杭州為5月16日、合肥為5月19日,而今年截至目前,上述城市的夏天仍然遲遲未到。

為何夏天直接“跳”過了江南等地?據石妍介紹,這是因為5月9日以來,南方降水範圍廣、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持續的陰雨天氣導致氣溫低迷,江南、江漢、江淮一帶氣溫相比常年明顯偏低。而根據預報,到本月底之前,南方大部仍將多陰雨天氣。受持續降雨天氣影響,江南等地氣溫仍以偏低為主,大部地區最高氣溫不足30℃,入夏尚需時日。

夏天的到來也意味著強對流天氣進入多發期。石妍提醒,24日至26日,東北地區、華北、黃淮就將遭遇一次對流性天氣過程,部分地區有雷陣雨,局地有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公眾以及戶外核酸的工作人員要做好防雨、防雷及防風工作。而此次過程之後,27日至29日,京津冀、河南、山東、關中平原氣溫又將迅速回升,可能會出現35~38℃的高溫天氣,公眾以及戶外核酸的工作人員也要注意防暑防曬。(策劃/張方麗 設計/羅嘉雪 數據支援/石妍 胡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