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最高檢:2021年60553人因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被公訴

來源:中國網      2022-05-25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25日訊(記者 彭瑤)去年6月1日,修訂後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最高人民檢察院5月25日召開“攜手落實‘兩法’ 共護祖國未來”新聞發佈會,通報未成年人保護“兩法”實施一年來,檢察機關以能動履職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情況。

5月2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攜手落實‘兩法’ 共護祖國未來”新聞發佈會。圖片來源:最高檢

2021年60553人因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被公訴

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廳廳長那艷芳介紹,2021年,全國檢察機關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訴60553人,同比上升5.69%,其中對性侵犯罪提起公訴27851人。最高檢對30起性侵未成年人重大敏感案件掛牌督導,會同相關部門制定《關於辦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規定》,制發性侵犯罪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懾。

為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權益,檢察機關會同公安機關、婦聯等建成“一站式”詢問、救助辦案區1600多個,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二次傷害”。2021年對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司法救助1.1萬件1.6億元,是2018年的3倍。

一體貫徹“保護、教育、管束”的未成年人檢察辦案理念,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021年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訴率、附條件不起訴率分別為50.4%、39.1%和29.7%,比2018年分別增加16.3個、16.1個和17.6個百分點。對於主觀惡性深、犯罪手段殘忍、後果嚴重的未成年犯罪決不縱容,2021年依法批捕27208人、起訴35228人。

為助力罪錯未成年人順利回歸社會,積極開展訴前觀護幫教、不起訴後跟蹤幫教和刑事執行期間幫教,防止“一放了之、一罰了之”。2021年,檢察機關對20045名涉罪未成年人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同比上升3.8倍;對看守所監管未成年人活動提出檢察建議208件,同比上升89.1%;糾正未成年人社區矯正混管漏管203人,同比上升3.1倍。

開展監護侵害、監護缺失監督

同時,檢察機關針對刑事案件發現的監護問題同步開展監督,使未成年被害人得到妥善照料。2021年對監護人侵害問題支援、建議撤銷監護人資格464件,同比上升49.2%;撤銷監護人資格388件,同比上升48.7%。對監護缺失問題向民政等部門提出檢察建議326件,同比上升3.1倍。加大涉及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案件支援起訴力度,共辦理控輟保學、追索撫養費、追索網路打賞大額消費等支援起訴案件2198件,幫助未成年人獲得維權救濟。多地積極探索支援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主張精神損害賠償,獲法院判決支援。

各地檢察機關通過辦理刑事案件主動發現公益侵害線索,積極穩妥拓展未成年人保護公益訴訟領域範圍,2021年共立案6633件,同比上升3.2倍。江蘇、浙江等地檢察機關以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推動禁止為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文身,最高檢向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報送專題報告,促推國家層面出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辦法。

針對網路保護及個人資訊保護、校園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等侵犯未成年人公共利益重點領域案件,以及涉點播影院、電競酒店、劇本殺等新興業態領域案件,最高檢發佈未成年人保護公益訴訟指導性案例和典型案例,以案例引領法治進步,成為最鮮活的法治公開課。

促進加強未成年人保護訴源治理

檢察機關和教育部門通過聯合開展督導檢查、專項行動等方式,合力推動校園安全管理責任落實。2021年以來,全國各級檢察機關聯合教育部門查訪中小學校、幼兒園4.4萬餘所,發現和糾正安全隱患4100余個。教育部建立校園安全專項整頓工作協調機制,將“一號檢察建議”納入全國校園安全督查內容,有力推動了制度落實。

最高檢建立強制報告“每案必查”機制,對未履行強制報告義務的推動相關部門追責,強制報告數量明顯上升,保護效果逐步顯現。該制度施行以來,檢察機關起訴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線索源於強制報告的有2854件,一批隱蔽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得以及時發現。今年一季度,河北、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江西、寧夏等地強制報告案件量同比均增長一倍以上。制度實施以來,全國檢察機關通過辦案倒查發現相關責任主體未履行強制報告義務、應當報告不報告案件1604件,追責299件。牽頭或配合開展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入職查詢748萬餘人次,推動對2900余名前科劣跡人員作出開除、解聘等處理。

抓實檢察官擔任法治副校長工作,檢察官法治副校長已從2018年的1796人增至2021年的3.9萬名,實現全國四級檢察院檢察長擔任法治副校長全覆蓋。

2021年起訴利用電信網路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409人

此外,在家庭保護方面,最高人民檢察院會同全國婦聯、中國關工委出臺全面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意見,在全國檢察機關推廣“督促監護令”。2021年制發“督促監護令”19328份,有效監督“甩手家長”履職管教、依法帶娃。

在學校保護方面,參與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開展校園安全專項整頓工作,協助教育部推進學校建立完善預防性侵害、性騷擾、防控學生欺淩等工作機制。積極推動專門學校建設,建立健全與專門學校工作銜接機制,協同有關部門共將2159名罪錯未成年人送入專門學校開展矯治教育。2021年起訴校園暴力和欺淩犯罪案件較2018年下降74.7%。

在網路保護方面,2021年起訴利用電信網路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409人,辦理網路保護和個人資訊權益保護公益訴訟案件132件。最高檢總結辦理涉未成年人網路保護公益訴訟案件情況,促請相關部門共同推進網路秩序綜合治理,堵塞未成年人網路保護漏洞。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