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依託智慧服務 共創新型智慧城市——2022智慧城市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于北京正式發佈。白皮書由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産業網際網路發展聯盟、工業大數據分析與整合應用工信部重點實驗室、人民網財經研究院、聯想集團集合各自優勢資源,匯集在智慧城市方面的研究成果,結合産業實踐,共同編制。

據介紹,白皮書通過梳理近年來智慧城市發展脈絡,總結研判發展實踐中的新變化、新內涵,提出了一系列智慧城市建設的新理念、新架構、新建議,旨在為建設應用技術先進、社會效益良好、生態環境友好的新型智慧城市提供參考。

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資訊化所所長馬冬妍在白皮書發佈時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開篇佈局之年也是新基建重點發力之年,2022年智慧城市建設迎來新的風口。5G、人工智慧、雲計算、物聯網、工業網際網路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廣泛應用,為智慧城市進一步建設帶來新的機遇。

白皮書認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智慧城市建設在創新協同、為民服務、數據共用、産業賦能、安全保障、綠色低碳等方面都出現了新發展導向,對智慧城市網路化和智慧化新模式提出了更高要求。

城市治理催生25萬億市場 “雙碳”管理已成當務之急

在新基建風口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正跨入新的發展階段。隨著智慧城市建設的逐步推進和持續運營,智慧城市建設對加快城市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和經濟社會全局發展起到了引領作用。

在智慧城市建設不斷深入的同時,一些智慧城市治理層面的問題與挑戰也不容忽視:

首先,數據繁冗和數據孤島成為智慧城市建設所需要面對的問題,需要從共建共用層面,從技術標準和體制機制等方面實現數據互通。

其次,疫情災害暴露諸多城市管理問題,以應急管理為核心的城市綜合管理體系已成為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發力點。加快城市應急管理創新,提高應對公共危機的能力尤為重要。

第三,智慧城市的建設開始以社會和諧穩定為前提,以民生幸福為考核標準,智慧城市整體上需要達到城市發展與人民生活水準提高相互協調的目標。

第四,中國70%以上的碳排放來自城市,城市綠色建設和管理運營出現標準和架構體系空位缺失情況。

這些問題將進一步激發市場需求,如建立智慧城市全國統一通行標準,搭建城市應急管理體系,建立彈性的“雙碳”監測和管理數字化及智慧化轉型升級等。

白皮書顯示,隨著我國穩定的經濟增長及科技水準的提高,智慧城市市場規模日益擴大。中國智慧城市工作委員會的數據顯示,預測到2022年,我國智慧城市市場規模將達到25萬億元。智慧城市的市場機會將得益於技術和應用層面的拉動,以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IT技術進入實用化階段,技術之間互相交叉融合,拓寬了原本智慧城市的範圍。

同時,城市是“雙碳”目標實現的最大應用場景,能源變革與數字孿生正驅動智慧城市的綠色建設。白皮書認為,圍繞擴大城市綠色生態空間,強化生態環境治理,提升智慧城市治理水準,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等新型綠色智慧城市的發展需求,已成當務之急。

未來新型綠色智慧城市將呈現六大特徵和三大轉變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資訊化支撐、開放共用的基層管理服務平臺”。疫情影響仍在持續,“新基建”計劃加緊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機遇與挑戰並存。“十四五”期間,我國智慧城市建設將在國家治理現代化要求指引下,從需求出發,結合城市能力特色,順應資訊技術發展趨勢,深化數字基礎設施、提升服務水準、加快數據治理、構建協同機制。

白皮書認為,相比傳統城市,智慧城市利用新IT打破設備、組織間的數據孤島,實現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園區等多領域的融合服務。白皮書根據智慧城市的技術實施結構,認為智慧城市將呈現六大特徵:精確感知,及時處理,雲端處理,可靠傳輸,優質服務,安全穩定。即通過智慧終端精確感知,通過智慧邊緣及時處理,通過網和雲進行可靠傳輸和計算,形成以服務為優勢、安全穩定可靠的智慧城市技術體系,最終構成新型智慧城市的六大特徵。

人民網財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曉赫在白皮書發佈時説,“圍繞‘優政、興業、惠民’的發展目標,近幾年新型智慧城市逐漸覆蓋政務、民生、産業和城市運營等各種場景,在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領域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展望未來10年,中國城鎮化率有望達到70%,智慧城市發展將發生三大變化:治理思路改變,即從城市數字化到數字城市化,整個城市在數字領域將形成“數字巨系統”。階段重點改變,即從建設智慧城市到運營智慧城市,針對科技設備和數字空間的設計、運營、維護、培訓、管理等全流程服務成為重點,如何用好智慧城市將會是下一階段的重點任務。互動形式升級,即從人與人的聯接到萬物互聯,萬物互聯場景下,萬物發聲,智慧城市的交互性將邁上新臺階,智慧城市各要素之間形成互動新生態。

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區戰略及業務拓展副總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阿木)在談到智慧城市未來發展時認為,無論是技術突破還是能源系統的整合,亦或是綠色生態的構建,構建綠色智慧城市需要“以人為本”。以“新IT+綠色能源”為主線的戰略佈局,聯想對於打造智慧城市的核心驅動即打造綠色智慧服務引擎做出了總體方案規劃。

綠色智城解決方案由“新IT+綠色能源”雙輪驅動

在新IT技術的支撐下,綠色和智慧融合發展已成智慧城市建設的新方向。業內的先行實踐也已經開展,據了解,聯想方案服務業務集團提出了“新IT+綠色能源”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該方案基於“一個平臺,兩大架構”一體化的“綠色智城”解決方案,以期全面促進綠色科技賦能城市。

“一個平臺”是用數字孿生技術開發的城市運營管理中臺,即以推動城市空間、城市部件、城市運作動態的數字化為目的,將建築資訊模型(BIM)、地理資訊系統(GIS)和物聯網(IoT)等多項技術統一整合的開放式城市資訊模型(CIM)平臺。平臺匯聚了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大數據,建立面向城市管理應用的數據治理體系,打造數據驅動的項目全生命週期管理新模式,實現實景動態監測感知、事件聯動及指揮調度應用等,形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基礎。城市基礎設施的運作狀態,城市資源的安全運控,都會通過傳感頭、攝像頭、數字化子系統採集出來,並通過包括5G、北斗在內的物聯網技術傳遞給雲端和城市的管理者,基於這些數據以及城市模型,可以構建數字孿生體,進而更高效管理我們的城市。

“兩大架構”是基於“端邊雲網智”的新IT技術架構和城市“源網荷儲控”綠色能源架構。兩個架構從感知層到PaaS層、再到智慧方案都進行了充分融合,將建立起綠色化、智慧化平臺,連結城市的能源設施與耗能設施、重點場景,實現城市能源數據的無界流動。在實際交付中,基於聯想新IT技術架構體系,構建“城市數據大腦”,同時這也是城市實現綠色智慧和自我進化的重要載體。在中臺核心應用層的AI能力將實現知識到城市智慧的轉化,並進一步降低大系統中人工搜索和讀取數據的比例,從而實現從一個城市到更多城市的快速複製能力。

新型綠色智慧城市通過新IT和綠色能源的融合,對包括公共服務、城市安全等各類需求做出快速、有效的響應,解決了智慧城市發展中四大效用目標,即治理高效、服務便民、産業發展、生態和諧。

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區方案服務業務群總經理戴煒認為,聯想“綠色智城”解決方案,將補齊智慧城市建設中的痛點、難點。他表示,“將新IT技術和綠色能源技術充分融合進智慧城市建設,是聯想踐行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可持續發展重要一步;也是聯想從設備製造商向服務和解決方案的服務提供商轉變、以新IT技術推動行業和社會的智慧化轉型戰略的落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