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瑞士達沃斯5月23日電專訪: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訪國際能源署執行幹事法提赫·比羅爾

新華社記者郭爽 瑪蒂娜·福斯

國際能源署執行幹事法提赫·比羅爾23日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受疫後復蘇、俄烏衝突等因素影響,全球可再生能源需求增長“非常強勁”,中國在這一領域“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國際能源署4月發佈的可持續復蘇追蹤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世界各國政府為後疫情時代可持續復蘇已撥款超過7100億美元。比羅爾預計,受俄烏衝突等因素影響,全球對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將會繼續增加。

“我們看到石油、天然氣和煤炭這三種商品的價格都在上漲,這已經成為全球經濟面臨的重要風險。”比羅爾説,“我預計,如果沒有積極、令人驚喜的因素影響,未來幾週和未來幾個月, 我們將看到油價仍將處於高位且波動較大。”

為給全球油價降溫,國際能源署上月宣佈其成員國將釋放1.2億桶石油儲備。成立於1974年的國際能源署包括31個成員國,總計擁有15億桶石油儲備。

他説,“可再生能源的增長勢頭非常強勁。去年和今年,我們都看到可再生能源的大幅增長,尤其是太陽能領域的增長,中國在其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全球60%的太陽能增長都來自中國。中國在太陽能、風能、水電和電動汽車方面都處於領先地位。如今,全球生産的電動汽車有一半以上來自中國。”

國際能源署本月預測,儘管面臨成本上升和供應鏈瓶頸等不利因素,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新增裝機容量仍可望在2022年再次打破紀錄。該機構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受中國、歐盟和拉丁美洲強有力的政策支援推動,今年以來可再生能源的增長比最初預期的要快得多。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22日至26日在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聚焦地緣政治風險、新冠大流行、氣候變化、全球經濟風險四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