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莫斯科5月23日電(記者黃河)俄羅斯財政部網站23日發佈消息説,將俄羅斯出口所得外匯收入強制結匯為盧布的比例從80%下調至50%。

聲明説,作出上述決定是“由於盧布匯率穩定及俄國內外匯市場流動性達到應有水準”。

此前,根據俄總統普京2月28日簽署的第79號總統令,參與對外經濟活動的俄居民必須將2022年1月1日以後根據外貿合同匯入其授權銀行賬戶的外幣收入的80%予以出售。

俄羅斯莫斯科交易所數據顯示,23日俄羅斯盧布對美元和歐元匯率繼續上漲,對歐元匯率突破近7年來最高值。截至23日收盤,盧布對美元匯率升至57.87比1,對歐元匯率升至60.1比1;盤中盧布對歐元匯率一度升至58.27比1,為2015年6月以來高點。

盧布匯率在過去兩個多月經歷巨幅波動。2月24日俄方宣佈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盧布出現快速貶值跡象,3月9日對美元匯率一度跌破120比1,創歷史新低。隨著俄方採取多方面舉措應對制裁、穩定金融市場、提振市場信心,盧布匯率逐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