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 梁曉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5月2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了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涉臺消極言論。

汪文斌:美方費盡心機在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玩弄文字遊戲,但我想提醒美方的是,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步伐。世界上也沒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國在內,能夠挽救“台獨”勢力失敗的命運。

美國違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明裏暗裏慫恿、支援“台獨”分裂活動。如果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不僅將給中美關係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最終也將使美國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我們正告美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美方作出的承諾。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得搞“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紅線不容踐踏。

中方有充分的信心、充分的能力、充分的準備,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挫敗一切外部干涉,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奉勸美方聽一聽中國膾炙人口的一首老歌: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