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5月23日電 (李秋瑩 陳聰瑤 張亨偉)“自疫情暴發以來,上海港從未有一天停轉。”上港集團生産業務部總經理助理周勇介紹。在上海港運轉不停的背後,還有一支隊伍的付出。

在上海疫情防控期間,作為上海港船舶燃料供應主渠道,上海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全力保障來往上海港的船舶燃料供應。4月至今,上海中燃為來往上海港的國際航運船舶供應保稅燃油10萬餘噸,保稅潤滑油2400余噸,合計供應約400航次;為國內航行船舶供應燃油約3萬噸,內貿潤滑油100余噸,合計供應約300多航次。

22日,中新網記者實地探訪上海中燃倉儲公司碼頭,作為上海中燃船舶燃油保供的主力船隻,中燃32輪當天恰好在港口停泊裝油。在中燃32輪上眺望,遠處的外高橋港口一片繁忙,“我們剛從舟山地區油庫運油回來,後面還有新的任務。”中燃32輪船長夏戟告訴記者。

考慮到疫情封控對油品保供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上海中燃充分依託兩座油庫,在上海實施全域靜態管理前就備足油品資源。疫情防控期間,由於油品資源運送到上海的難度增大,除了為進出上海港的外輪供油作業外,中燃32輪還多了一項任務,前往浙江岙山,通過轉關運輸的方式補貨。

因為中燃32輪供油的船隻均為外輪,疫情防控期間,對工作人員來説,最大的困難就是防疫工作。為此,中燃32輪每天定期開展環境消殺、人員測溫和防疫物資整理等工作,嚴格執行“船員不下船”和“無接觸供油”規定。

在“船員不下船”的規定下,是夏戟和同事們近兩個月的堅守。據了解,上海中燃公司131名職工堅守崗位,24小時駐守在調度室、油庫、供油船舶和港口碼頭等崗位,保障上海港的船舶燃料供應。“船員們都很久沒回過家了”,夏戟坦言,船舶活動空間相對狹小,長時間不下船容易引發負面情緒。“我們也在船上組織了一些活動,以能夠調解船員們的心理壓力”。

另外,近日一名船員的“回歸”,也讓船員們的心情增色不少,據了解,此名船員是通過辦理復工復産的相關手續返崗工作的,在船員們看來,這代表著自己回家的腳步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