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馬利過渡政府宣佈退出薩赫勒五國集團所有機構,包括該集團下屬聯合反恐部隊,使非洲薩赫勒地區反恐形勢再次進入人們視線。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加劇非洲社會動蕩、恐怖主義威脅在非洲持續蔓延的背景下,馬利宣佈“退群”,或將使薩赫勒地區反恐形勢面臨更多變數。

薩赫勒地區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蘇丹草原以北一個寬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區域,覆蓋塞內加爾、毛里塔尼亞、布吉納法索、尼日、查德、馬利等國。近年來,該地區飽受武裝衝突、貧困和自然災害困擾,是非洲恐怖主義活動最為猖獗的地區之一。活躍在該地的恐怖組織包括“基地”組織北非分支、“博科聖地”“伊斯蘭捍衛者”“西非聖戰統一運動”等。這些恐怖組織頻繁製造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嚴重威脅當地安全。

為共同應對薩赫勒地區日益嚴峻的恐怖主義威脅,2014年,馬利、毛里塔尼亞、尼日、布吉納法索、查德5個國家,在法國推動下成立薩赫勒五國集團,加強地區安全和反恐合作,共同應對安全與發展問題。2017年2月,薩赫勒五國集團成立一支5000人規模的聯合反恐部隊。首任指揮官由馬利將軍迪迪埃·達杜阿擔任,指揮部位於馬利中部城市莫普提以東10公里處的塞瓦雷鎮。同年7月,薩赫勒五國集團領導人在馬利首都巴馬科舉行會晤,正式啟動聯合反恐部隊,同年9月至10月開始首次軍事行動。

薩赫勒五國集團成員國主要通過首腦會議協調各國反恐行動。各國在增強地區兵力部署、落實薩赫勒地區發展計劃和西非海上安全問題等方面達成了諸多共識。近年來,聯合反恐部隊採取的相關行動,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恐怖組織力量,打擊了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鋻於薩赫勒地區恐怖主義呈現出襲擊方式多樣化、分散化、跨境化和共生化趨勢,該地區反恐行動仍面臨諸多挑戰。

活躍在薩赫勒地區的大多數恐怖組織均以“聖戰”薩拉菲思想作為自己的意識形態,其殘忍和破壞程度均超出此前的恐怖組織。在襲擊手段上,恐怖分子各自為戰,機動靈活,採取自殺式恐怖襲擊,使得當地民眾人心惶惶,社會秩序混亂,給地區安全增添了更多不穩定因素。此外,長期以來,薩赫勒地區發展滯後、積貧積弱,聯合反恐部隊一直面臨資金短缺、兵力不足、裝備落後、情報蒐集能力欠缺等問題。為維持這支5000人規模的聯合反恐部隊運轉,各國除需派遣一定規模兵力外,還需為其配備武器裝備、定期進行人員培訓,支付日常開支。這對薩赫勒地區各國,都是不小的壓力。

儘管薩赫勒地區各國有著相似的地理環境、歷史文化傳統和脆弱安全形勢,但各國具體情況不盡相同。其中,馬利安全問題尤為突出。馬利北部地區“聖戰”主義思想根深蒂固,其組織架構和行動模式經常被其他恐怖組織效倣。該地區激進勢力也不斷向布吉納法索北部和尼日西部邊境地區擴散。2020年8月,馬利發生嘩變,軍人掌權。2021年11月,因馬利過渡政府稱無法在2022年2月前完成政治過渡、舉行總統選舉,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決定對馬利過渡政府實施制裁。

原定於今年2月在馬利首都巴馬科召開的薩赫勒五國集團峰會,因受到其他國家抵制,至今仍未舉行。馬利認為,這違反了該集團之前作出的決定和基本條例,因此決定退出該集團。可以預見,馬利退出薩赫勒五國集團,將讓該地區本就不容樂觀的反恐形勢更趨嚴峻複雜。(張小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