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5月22日在南非開普敦拍攝的基爾斯滕博施國家植物園景色。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新華社開普敦5月22日電(記者呂天然)兩位南非專家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南非和中國各自都有保護生物多樣性經驗,兩國可在多領域互相交流和學習。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保護和海洋科學系教師戴維·沃剋日前接受視頻連線採訪時説,中國在保護大熊貓等標誌性物種方面做了許多工作,南非可以向中國學習如何兼顧發展和生態保護。

這是5月22日在南非開普敦拍攝的基爾斯滕博施國家植物園景色。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他説,在全球許多野生動植物走向滅絕、野生動植物數量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南非建立了許多保護區、保留了大量空地,保護和修復野生動植物種群,南非也可以向中國和其他國家提供設立保護區的經驗。

南非植物學會生態保護工作負責人魯珀特·庫普曼告訴新華社記者,南中兩國均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兩國生態保護從業者可以在生態修復、物種採集、技術進步等許多方面分享經驗,互相學習和傳遞知識。

5月22日,在南非開普敦,遊人參觀基爾斯滕博施國家植物園。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中國將於今年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沃克認為,中國在這一領域有許多值得向其他國家展示的內容,並期待各方能通過會議解決人口增長和資源消耗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南非政府網站數據顯示,南非國土面積僅佔全球陸地的2%,卻擁有全球10%的植物種類,7%的爬行動物、鳥類和哺乳動物種類,在南非可以找到全球近15%的已知海洋物種。

5月22日,在南非開普敦,遊人參觀基爾斯滕博施國家植物園。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5月22日,在南非開普敦,遊人參觀兩大洋水族館。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5月22日,在南非開普敦,遊人在兩大洋水族館觀看有關鯊魚的環保展覽。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這是5月22日在南非開普敦兩大洋水族館拍攝的有關鯊魚的環保展覽。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