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新聞中心 > 中國發佈 >

中國發佈丨全國海關抽樣檢測進口冷鏈食品樣本487萬個 檢出核酸陽性1384個

來源:中國網      2022-05-23      作者:彭瑤     責任編輯:魏婧

中國網5月23日訊(記者 彭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3日召開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李政良介紹,為有效防範新冠肺炎疫情通過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全國海關嚴格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總體部署,加強進口冷鏈食品口岸疫情防控。

5月2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爭分奪秒 抓實抓細疫情防控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楊楠 攝

進一步強化源頭管控。加強與出口國家和地區主管部門的溝通磋商,督促輸華食品企業落實安全防護責任,嚴防輸華食品及包裝在生産、加工、儲存、運輸等各環節受到新冠病毒污染。為了督促有關要求落實到位,海關進一步加大了對境外食品企業的遠端視頻抽查力度。截至上周,已視頻抽查了591家冷鏈食品生産企業,先後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官方主管部門召開了717次協商會議。相關國家和地區自主取消了800多家企業對華出口資格。

暫停出現員工聚集性感染企業的産品輸華。密切跟蹤境外冷鏈食品生産企業疫情防控情況,及時採取防範措施。截至上周,對發生員工聚集性感染的170家境外企業,採取了暫停進口其産品的措施,其中143家是在出現疫情後自主暫停對華出口。

進一步加大抽檢力度。根據今年以來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核酸監測檢測的情況,針對重點國家和地區的冷鏈食品加大了抽樣檢測比例和數量。截至上周,全國海關抽樣檢測樣本487萬個,檢出核酸陽性1384個。對檢出陽性的貨物,海關嚴格按規定對境外企業實施暫停進口申報一週或四週的緊急預防性措施。截至上周,海關已對567家境外食品經營單位實施了868次緊急預防性措施。

嚴格監督口岸環節預防性消毒工作。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工作方案,海關落實進口冷鏈食品口岸環節預防性消毒監督工作。截至上周,全國口岸環節已預防性消毒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11745萬件。

嚴格實施封閉管理。對海關係統所有進口冷鏈食品安全監管人員嚴格實施封閉管理,期間,加強個人安全防護,每日進行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切實防範暴露風險。

中國發佈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 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 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 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