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貿市場人員流動性大,防控難度較高,隨著上海逐步復市,對於農貿市場加強防控至關重要。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劉敏在20日召開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針對批發市場,上海將分類推進復市,實施一市場一方案。場內管理分區分片,合理控制在場人數,減少人員聚集。交易方式採取無接觸交易,暫停零售業務。批發市場人員實行閉環管理。在崗人員分類登記,每日開展“1次核酸+1次抗原”檢測,正確佩戴口罩、面屏、手套等“三件套”,按崗位風險等級穿防護服。

進入批發市場的人員,應佩戴口罩,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掃“場所碼”或“數字哨兵”,測量體溫,並開展1次抗原檢測,無異常後方可入場。

進入批發市場的車輛,市場應做好預約登記。司乘人員實行閉環管理,非必要不下車。進入批發市場的貨物,市場應做好索證索票和食品安全管理。落實進口冷鏈食品“三專、三證、四不得”等疫情防控措施。此外,市場還要做好日常清潔消毒、廢棄物處理,並制定應急預案,做好應急處置。

關於菜市場,在做好復市疫情防控基礎上,運營管理方面,鼓勵經營戶集中採購,開展線上訂、線下送或消費者自提,有條件的菜市場可逐步恢復線下營業,合理控制開攤率和客流。

入場管理方面,進入菜市場的人員,應佩戴口罩,持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掃“場所碼”或“數字哨兵”,並配合測溫,體溫正常者可入場。入場後保持社交距離。對於不便使用電子化設備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菜市場做好人員資訊登記,確保可查詢、可溯源。

下一步,上海將壓實屬地、部門、企業和個人四方責任,把各項防疫措施落到實處,統籌做好農貿市場疫情防控和復商復市。(經濟日報記者 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