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們,做核酸檢測啦,快點下樓吧。”小喇叭溫馨地巡迴播放,一輛小三輪車載著醫務人員緩緩前行。這是18日上午,記者在鄭州新密市礦區辦事處龍潭東小區社區見到的情景。記者了解到,這輛流動核酸檢測車連續工作多天,已成為新密市奮勇抗疫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一輛半米多高的小三輪車、一張長方形辦公桌、兩名醫務人員、一位穿白色防護服的駕駛員、部分器械和藥品,它們組成了精緻週密的核酸檢測點。這輛檢測車防護設備、採樣設施、額溫槍、小喇叭等防疫物品一應俱全,完全達到檢測標準要求。它也是新密市這輪疫情防控中,唯一的一台可移動微型檢測車。

5月14日以來,這輛特殊檢測車一直在新密市礦區辦事處龍潭東小區社區的角角落落奔波,招手即停、即停即做、十分快捷。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建平介紹説,龍潭東社區分為東西兩大塊,其中西部區域就有6個小片區,每個小片區有2至3棟樓,全部是老式7層無電梯舊房,有470多戶。居民主要是鄭煤公司企業退休職工,他們或年齡偏大,或是孤寡人群,行動極其不便。為了破解社區地域大,不易集中設點,老年人上下樓困難等焦點問題,社區黨支部認真分析之後,採取了這個好辦法。

幾天來,從早上6點多開始,到中午結束,每日流動車都照樣在樓房間穿行。聽到樓上喊聲即停,遇見路上行人即停,隨時隨地開展工作。醫務人員認真採樣,紀委監委下沉幹部和社區幹部全力配合。這一辦法切實化解了該區居民檢測難這個熱點,居民省時省力,有力促進了防疫工作的開展。目前,流動車已檢測9000多人次,圓滿完成了核酸檢測任務,為人民群眾築起健康安全防線。(夏先清 楊子佩 通訊員 李紹光 李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