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裏的韻味中國】

5月21日,是小滿。它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

所謂“小滿”,在南方與北方的含義並不相同。在南方,小滿是指雨水之盈。《説文解字》曰:“滿,盈溢也。”小滿節氣期間,我國南方地區一般降雨多、雨量大。南上的暖濕氣流與北下的冷空氣在華南一帶交匯,在這裡形成持續大範圍的強降水,正如民諺所説:“小滿,江河漸滿。”此時節,如果雨水偏少,即農諺中所謂“小滿不滿,幹斷田坎”“小滿不滿,芒種不管”,就是説小滿時田裏如果蓄不滿水,就可能造成田坎乾裂,甚至芒種時也無法栽插水稻。

在北方,小滿則是與小麥相關。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才是我國北方地區的雨季,在小滿節氣,北方地區尚未進入雨季,降雨量很小或無雨,反倒是氣溫的快速上升更令人印象深刻。小滿節氣,往往是北方地區在二十四節氣中日照時間最長的時期。北方的幹空氣比南方的濕空氣更容易被“加熱”,所以小滿時,北方一些地方的氣溫上升得很快,與南方的溫差進一步縮小。我國北方地區農田以旱地為主,糧食作物以小麥為主。時至小滿節氣,麥類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因而小滿之“滿”,在北方,不是指降水,而是指小麥飽滿程度。

小滿是立夏之後的第一個節氣,屆時降水增多;小滿正是作物生長的關鍵時期,有了足夠的陽光和雨水的刺激,顆粒會更加飽滿。古人根據這些特點,演繹出很多有趣的習俗。

比如,祭車神。“小滿動三車,忙得不知他。”民諺所説的“三車”是指水車、油車和絲車。古人信仰萬物有靈,“三車”對應三位車神。祭車神是一些農村地區古老的小滿習俗。舊時水車車水排灌為農村大事,水車照例于小滿時節啟動。農家車水前,在水車基上放魚肉、香燭等進行祭拜,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時潑入田中,有祈願水源涌旺之意。與此相類似的,還有流傳于浙江海寧一帶的“搶水”。舉行這種儀式時,多由年長執事者召集各戶,在確定的日子,于黎明時分燃起火把,在水車基上吃麥糕、麥餅、麥團,待執事者以鼓鑼為號,眾人同時踏動小河汊上事先裝好的水車,數十輛一齊轉動,把河水引灌入田,以緩解旱情。這些習俗,都充分表達了古代人們對水利排灌的重視。

相傳小滿為蠶神誕辰,因此江浙一帶在小滿節氣期間有一個“祈蠶節”。中國農耕文化以“男耕女織”為典型。紡織的原料北方以棉花為主,南方以蠶絲為主。史料記載:“小滿乍來,蠶婦煮繭,治車繅絲,晝夜操作。”可見,古時小滿節氣時新絲已行將上市,絲市轉旺在即,蠶農絲商無不滿懷期望,等待著收穫的日子快快到來。

“小滿”不僅是節氣,也是古人的人生態度。古人云:“四月中,小滿者,物至於此小得盈滿。”意味著自然萬物還有向上生長的空間,生命也是如此,順勢而為,把握好尺度,身體將獲得新的能量。俗話説:“月滿則虧,水滿則溢。”一切達到極致後必然走下坡路。大滿並不是古人所追求的完美境界,而“小得盈滿”,是將熟未熟還有發展的空間,還可以“繼長增高”,這恰好也是人生最好的狀態。

(作者:李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