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讓我們攜起手來,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共同解決當前世界經濟以及國際貿易和投資面臨的問題,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這段話出自2022年5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週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的致辭。

當前,人類正處在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面對世紀疫情、全球供給瓶頸、通貨膨脹、債務風險和政策不確定性等多重挑戰,全球主要經濟體的增長速度普遍下降,世界經濟復蘇不確定性因素顯著增多。特別是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遭受衝擊,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能源供應緊張、全球化進程中的成本分擔和收益分配等問題,加之持續多年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行徑上升,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諸多制約世界經濟發展的問題在疫情衝擊下進一步凸顯或加劇。

當今世界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中正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戰勝疫情和建設更加美好的疫後世界,是世界各國人民的迫切需求。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同時,世界各國更要攜手合作,堅持向前看、朝前走,支援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推動世界經濟走上長期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勢,要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必須堅持合作共贏,才能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要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必須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和融合的政策,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全球化,更好地引導經濟全球化的走向。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向國際社會闡明中國支援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中國也一直在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在新發展階段堅定不移地推動高品質發展,在“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中推進高水準開放、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系。2021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14萬億元,增長8.1%,位列世界500強的企業數量連續居於全球首位。這是以實際行動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也必將成為世界經濟活力的重要來源。

本期特約專家:于春海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