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傳部今天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打通內外貿,構建雙迴圈”。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過去十年,我國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積極促進消費,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費市場,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擴內需促消費取得新進展,消費多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2021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44.1萬億元,比2012年增長1.1倍,年均增長8.8%。最終消費支出由2012年的27.5萬億元提升到2020年的56.1萬億元,最終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由51.1%提升到54.7%。

近十年來,網路零售、跨境電商、移動支付等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不斷涌現,傳統商業企業加快數字化、智慧化改造,線上線下消費加快融合。新型消費蓬勃發展不僅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深刻改變了中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2021年,我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10.8萬億元,佔社零總額比重達到了24.5%,規模居世界第一。

消費規模穩步擴大,消費結構也不斷優化升級。居民消費正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提升轉變,從以商品消費為主向商品和服務消費並重轉變,從模倣型向個性化、多樣化轉變。2021年,食品開支佔消費支出的比重(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8%,比2012年下降了3.2個百分點。2021年每人平均服務性消費佔居民消費比重為44.2%,比2013年提升4.5個百分點,每千人汽車保有量214輛,比2012年增長1.4倍。

與此同時,農村消費流通加速補短板,城鄉消費呈現更加協調發展的態勢。過去十年,我國城鎮消費品零售額由2012年的18萬億元提升到2021年的38.2萬億元,年均增長8.7%;鄉村由2.6萬億元提升到5.9萬億元,年均增長9.8%。2021年,鄉村消費品零售額佔社零總額的比重達到了13.4%,比2012年提高了近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