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5月19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4月22日至5月19日15時,北京市累計報告1282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涉及15個區。深挖細排風險點位和人員,不漏一人開展核酸檢測,真抓嚴管群防群控。在5月19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表示,北京將堅定不移推進社會面動態清零行動,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殲滅戰。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4月22日至5月18日,北京市各區疫情呈現差異化分佈:平谷區、懷柔區無感染者報告;門頭溝區、延慶區和經開區未報告社會面篩查感染者,疫情形勢平穩;東城區、石景山區、大興區、密雲區和通州區超過10天未報告社會面篩查感染者;昌平區和順義區超過7天未報告社會面篩查感染者;西城區、朝陽區、豐台區、海澱區和房山區5個區近7日均報告過社會面篩查感染者。“當前社會面仍有零星散發病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近期,北京市新增一起高校相關聚集性疫情。截至19日15時,位於房山區閻村鎮的北京理工大學房山分校,已累計確診11例,升級為中風險地區。疫情發生後,房山區立即啟動8小時工作機制,與市教委、北理工、市衛健委、市疾控等部門成立聯合處置工作專班,對4月27日以來進出校區的人員車輛、後勤保潔、食堂食品等情況進行全面排查,並連夜對風險人員管控到位。目前,除已轉運至定點醫院治療的確診病例外,其他人員全部轉運至集中隔離點。

本輪疫情以來,北京進行了多輪區域核酸篩查,對阻斷疫情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5月18日北京市開展的區域核酸篩查,共採樣檢測2147萬人,結果均為陰性;在彈窗人員專用採樣窗口中,檢測出1管十混一陽性。北京市衛健部門專家介紹,奧密克戎病毒平均潛伏期為3—4天,因此確定了以3天作為一輪連續篩查週期。但是個體感染者排毒時間存在一定差異,加之人員流動會增加傳播風險,僅憑單輪連續3天核酸檢測,不能保證一次性篩查出隱匿病毒,因此需要通過增加篩查頻次查清隱匿傳染源,才能阻斷病毒傳播。堅持區域核酸篩查與常態化核酸檢測相結合,當前北京正在不斷優化採樣時間和點位佈局,確保檢測全覆蓋。

為切實做好封管控人員服務保障工作,北京專門制定封管控區工作指引,發至社區(村)一線。指引除對封管控區“10+4”管控政策和居民防護措施進行重申外,還對居民就醫用藥和服務保障提出明確要求。其中包括:社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要建立與專門醫療機構的對接機制,安排專人負責收集回應居民的就醫購藥需求,通過線上診療、送藥到府、聯繫外出就醫等方式,切實做好就醫用藥保障。封管控區要組建專門服務保障團隊,成立臨時黨支部,幫助封管控區人員解決基本生活保障和醫療服務保障需求。特別是對老弱病殘孕等特殊群體要重點關注,要明確專人負責做好需求收集、物資代購、入戶配送等工作。

目前,北京全市社區(村)已全面升級各項防控措施。各社區(村)要嚴格24小時卡口值守,加強人員、車輛出入管理,落實測溫、掃碼、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登記等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