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氣網訊 南方新一輪降雨過程今天起(5月19日)來襲,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等地以有小到中雨,局地暴雨。在雨水打壓下,南方多地氣溫在低於常年同期平均的水準,江南、華南大部最高氣溫普遍在25℃上下。而北方則維持晴熱模式,30℃的範圍不斷北擴,多地也將迎來夏天。


南方新一輪降雨來襲 江南華南局地有暴雨

上周,南方經歷了今年以來最強降雨過程,本週多地迎來了降雨間歇期,江南、華南等地雨水減弱,但是西南地區陰雨仍然持續。像昨天,西藏東部、雲南西部、貴州中部和東北部、四川中部和西北部、重慶大部、湖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中雨。

今天開始,南方新一輪降雨過程來襲。預計未來三天,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等地有小到中雨,貴州、湖南、江西、廣西、福建、廣東、雲南東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其中廣西北部和西部、雲南東南部等地局地暴雨。

本輪過程大部地區以穩定性降雨為主,明天午後至23日,江南南部、華南等地可能伴有短時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

今明天,降雨重心位於雲南至江南中西部、華南西部一帶。具體來看,今天西藏北部、青海南部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四川西部、湖北東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貴州中南部、廣西西部、雲南東部和南部、西藏東南部、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東南部、貴州西南部、廣西西部、台灣島東部等地局地暴雨。

明天,新疆南疆西部、西藏東南部、四川西南部、雲南東部和南部、貴州東部和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西南部、廣西中北部、廣東北部、台灣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廣西西部和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局地暴雨。

21-23日較強降雨落區將維持在江南南部、華南。受持續降雨影響,湖南、重慶、貴州、廣西、雲南、西藏等地部分地區發生地質災害、山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當地公眾需注意防範。

北方夏天範圍擴張多地氣溫創新高 南方氣溫持續偏低

立夏節氣以來,冷空氣勢力偏強,我國中東部地區平均氣溫普遍較常年同期偏低。不過,本週開始,北方晴多雨少,氣溫迅速回升。預計23日之前,北方地區主要受高壓脊控制,天氣以晴熱為主,華北中南部、黃淮一帶最高氣溫30℃以上的範圍將不斷擴大。

預計到23日,北方最高氣溫超過30℃的範圍將達到近期最廣,最北沿可抵達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南部。大城市當中,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北京、濟南等地氣溫或將創下今年來新高。

隨著晴熱天氣發展,入夏進程加快,北方夏天的範圍將不斷擴張,預計在小滿節氣前後,夏天的最北端可能拓展到遼寧西北部和內蒙古東南部。

而與北方的晴熱不同,南方的氣溫受降雨牽制。未來三天,長江以南大部地區氣溫維持在低於常年同期平均的水準,江南、華南大部最高氣溫普遍在25℃上下。

21日起,隨著雨帶的南壓,長江中下游地區地區氣溫開始回升,本週末至下周初可回升至30℃上下。而雲南至江南南部、華南一帶,由於長時間維持陰雨天氣,氣溫偏低的狀況將一直持續到23日,最高氣溫維持在25℃左右,部分地區只有20℃。公眾需留意臨近天氣預報,注意添加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