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廣州5月18日電(記者雷愛俠、吳春燕)18日,全球首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珠海雲”在廣州下水。該船隸屬於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將成為全球首艘具有遠端遙控和開闊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科考船,為我國開展海洋科考、拓展海洋科學、助力海洋經濟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利器。

“珠海雲”下水 為全球首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

“珠海雲”在廣州下水。南方海洋實驗室供圖

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建造理念和需求來源於南方海洋實驗室,由中國艦船設計研究中心負責設計建造總承包,中國船舶黃埔文衝船舶有限公司負責建造,中國船級社指導支援,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唐林濤教授團隊負責外觀總體設計,貫徹了“未來感”“無人系統保障”“綠色智慧”三大設計理念,是一艘概念超前、世界領先的科考船,將擁有“i-ship(No,R1,M,I)”智慧船級符號,其所配備的重要設備國産化率高,動力系統、推進系統、智慧系統、調查作業支援系統等核心要素均為我國自主研製。

“珠海雲”長88.5米,型寬14.0米,型深6.1米,設計吃水3.7米,設計排水量約2000噸,最大航速18節,經濟航速13節。該船擁有寬敞的甲板,可搭載數十台配置不同觀測儀器的空、海、潛無人系統裝備,能在目標海區批量化布放,並進行面向任務的自適應組網,實現對特定目標的立體動態觀測,是南方海洋實驗室“智慧敏捷海洋立體觀測系統(ISOOS)”的水面支援平臺。

“珠海雲”于2021年7月20日開工建造,科技含量高、建造難度大。參建各方在南方海洋實驗室的組織協調下,充分釋放智慧航行、遠端遙控、智慧機艙等技術風險,不斷攻克建造難關,確保按計劃下水。該船下水後將聚焦核心設備、智慧系統、無人系統的安裝調試,計劃於今年年底完成海上航行試驗並交付使用。

南方海洋實驗室是由中山大學牽頭建設和管理的第二批廣東省實驗室之一。打造智慧型無人母船是南方海洋實驗室面向國際科技前沿和國家需求,實現“立足灣區、深耕南海、放眼全球”建設目標的重要舉措。未來,“珠海雲”的投入使用將對改變傳統海洋觀測模式,獲取實時立體海洋觀測數據,提升海洋觀測效率和水準具有重要意義,也將有助於海洋高端科技人才培養並進一步提升海洋科技創新能力。

《光明日報》( 2022年05月19日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