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陜西高校累計培養畢業生337萬人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石芙蓉 攝

中新網西安5月17日電 (石芙蓉 阿琳娜)“十年來,高等教育資源投入實現格局性變化。高等教育總投入由360.4億元增長至627.7億元,增幅74.2%,高等院校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事業費達1.68萬元,教育始終是全省最大的民生支出。”陜西省教育廳廳長劉建林17日表示。

當日,教育部召開第二場“教育這十年”“1+1”系列新聞發佈會,介紹十年來中國高等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有關情況。陜西省教育廳在分會場發佈了陜西高等教育十年發展成就。

據介紹,十年來,陜西高等教育辦學規模實現跨越式增長,高等院校由98所增長至111所,在校生由137.6萬人增長至198.1萬人,高考錄取率穩定在8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突破60%,基本滿足人民群眾對高等教育的所需所盼。

劉建林表示,十年來,全省高校累計培養畢業生337萬人,72.1%的畢業就業生紮根西部和基層。培養出了“天問一號”總設計師張榮橋、運-20總設計師唐長紅及“重組膠原蛋白研究的開拓者”范代娣等一批優秀學子,他們在服務國家戰略、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書寫無悔青春。

據了解,近十年陜西高校增編7500余名,近兩年下達週轉池使用計劃1800余名,改革政策紅利不斷顯現。同時,陜西高等院校辦學條件、校園環境顯著改善,智慧校園、智慧課堂廣泛應用,使一大批校園建築成為區域性文化地標。

在基礎研究和科技創新方面,陜西以創新驅動發展總平臺——秦創原建設為引領,發揮高等院校基礎研究主力軍和原創性科技成果策源地的作用。通過引導高校瞄準能源化工、航空航太等“卡脖子”關鍵技術開展科技攻關,提升供給能力,助力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加速高品質科研成果轉化。

談及高等教育開放合作,劉建林表示,陜西將積極對接國家教育對外開放總體要求,充分利用教育部在陜西設立的絲綢之路國際産學研用合作平臺,進一步深化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輻射引領,通過合作辦學和項目協作,開展高層次人才國際聯合培養和産學研用合作,一路向西做優做強教育對外開放品牌,建設“一帶一路”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