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人員開始撤出亞速鋼鐵廠

發佈時間:2022-05-18 06:19:20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惠曉霜  |  責任編輯:馬曠
分享到: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烏克蘭方面16日宣佈,駐守馬利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烏軍人員開始撤離。俄羅斯方面則説,允許鋼鐵廠內烏軍傷員撤離。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表聲明,宣佈“馬利烏波爾要塞已經完成作戰任務”,“最高統帥部命令亞速鋼鐵廠守軍指揮員挽救人員生命”。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證實,烏軍已經開始撤出亞速鋼鐵廠。

這是5月15日在馬利烏波爾拍攝的亞速鋼鐵廠。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俄羅斯國防部16日宣佈,“與受困馬利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軍事人員代表談判”後,雙方當天達成“撤離傷員”的協議。鋼鐵廠所處地區進入“靜默”狀態,開闢人道主義通道,受傷烏軍人員被送往頓涅茨克地區新亞速斯克一座醫療設施。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先前報道,約600名受重傷的烏軍人被困在亞速鋼鐵廠內。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安娜·馬利亞爾16日説,53名烏軍重傷員被送往新亞速斯克,另有211人被送往另一個鎮。這些人員今後可能以與俄方換俘方式獲釋。據路透社報道,5輛運送烏軍的大客車16日從亞速鋼鐵廠抵達新亞速斯克,一些人躺在擔架上被抬下車。

5月15日,在馬利烏波爾,一位當地居民坐在室外休息。新華社發(維克托攝)

俄方本月5日、6日和7日開通人道主義走廊,用於從亞速鋼鐵廠撤離平民。7日,俄方宣佈為期3天的平民撤離行動結束,51名平民撤出,包括18名男子。烏方同一天也宣佈,婦女、兒童和老人已全部撤離亞速鋼鐵廠。

澤連斯基13日説,烏方正與俄方進行“非常艱難的談判”,以撤離鋼鐵廠內烏方傷員。

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參與了平民撤離行動。聯合國發言人斯特凡納·迪雅裏克16日説,聯合國方面“沒有參與撤離傷員或作戰人員”的行動。(惠曉霜)

中國網官方微信